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校長帶女生開房案”,事后救助乃政府天職

吳杭民

2013年08月21日09:08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事后救助被性侵女生乃政府天職

8月16日上午,北京律師王宇向《法制日報》反映稱,曾經備受關注的海南萬寧“校長帶女生開房案”,在刑事案判決后逐漸淡出輿論焦點,受害女生的境遇也不再受人關注。他們在三亞面見受害學生家長時獲知,新學年開學在即,5名被校長帶走開房女孩升初中仍無著落,怕被歧視不敢出門(8月20日《法制日報》)。

萬寧“校長帶女生開房案”曾經是那麼轟動全國,在社會的關注下,此案經司法審判后,法院以強奸罪,分別判處被告人萬寧市第二小學原校長陳在鵬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判處被告人馮小鬆有期徒刑十一年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馮小鬆提起上訴,7月11日,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案件的司法程序終於塵埃落定,那些曾經遭遇不幸的孩子們,現在還好嗎?當地政府對她們的事后救助及時嗎?到位嗎?溫暖嗎?在喧囂遠去后,這些問題就顯得那麼關鍵而實在。可是,一直跟蹤此案的公益律師王宇帶給我們的消息卻是令人失望的——她非常關注被校長帶走開房女孩心理創傷是否得到修復,能不能繼續學業的問題。8月11日,她和兩位同行來到海南面見受害學生家長,給女孩們送去助學金。在同4位家長的談話中了解到,受傷害的女孩“沒從陰影裡面走出來”、“脾氣很古怪”,有的女孩不願意外出見人,“一天到晚呆在家裡”,如今開學在即,升初中也仍無著落。

因為曾經的不幸,“孩子們都不願意再上學,怕同學們會說她們跟校長開房,會辱罵、嘲笑她們。”為了避免孩子再次受到傷害,孩子的家長找萬寧市教育局的相關領導申請,希望孩子能到北京師范大學萬寧附屬中學讀書,因為這個學校是封閉式管理,與外界接觸少,能盡可能避免孩子再次受到傷害,可是並沒有得到明確的答復。現在其他學生已經陸續接到入學通知,這5個不幸的女孩上學仍無著落。

萬寧“校長帶女生開房案”,讓我們更加關切曾經“潛行”的校園性侵害,那段時間,不斷有類似的案件被媒體曝光,引發社會輿情的強烈關切和各方面的多重反思。如今,當案件成為明日黃花后,對不幸女孩的事后救助問題,就成為考量政府責任心的“溫度計”。極其遺憾的是,盡管萬寧“校長帶女生開房案”當時是多麼地轟動,但隨著社會熱點的轉移,她們還是成為“被遺忘的角落”,連孩子們的讀書問題都難以解決,那麼,她們的未來在哪裡?

花季的她們,已經遭遇常人難以想像的人生不幸,難道當地政府還忍心再讓她們的人生困頓而黯然麼?事后救助被性侵女生是政府天職,它不僅僅是政府道德的必然要求,更是責任政府的應有之義,因為,發生這樣的丑聞,本就有政府監管缺失的因素在裡面。所以,我們關切的目光不僅要停留在萬寧那幾位女孩身上,那些不同地域的不幸女生,她們如今怎樣了?她們的未來會是如何?尤需政府的良心和天職來呵護——真的不希望那些小女生都在復制缺少社會救助的淒慘人生。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