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侏羅紀公園3D》,恐龍未能跳出舊夢

韋恩

2013年08月21日08: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侏羅紀公園3D》:恐龍未能跳出舊夢

 

新京報漫畫/趙斌

猜想一下,19年后會有多少觀眾到銀幕前重溫這部3D版《侏羅紀公園》?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侏羅紀公園的創始人就像一個電影人一樣創造了一個奇幻世界,但是沒有機會向全世界人展現他的奇觀。失去對大自然的敬畏,試圖人為控制生命,無異於打開了一個潘多拉盒子。這是《侏羅紀公園》試圖告訴觀眾的一個道理。但是,並沒有多少人記住這份警告這個噩夢,更多人記住的是那個人類與恐龍共存的奇幻世界。正是這種魔力推動了《侏羅紀公園》換上3D新面孔。

如今重看《侏羅紀公園》,讓人不得不懷疑斯皮爾伯格在當年拍攝影片時就有了日后轉化為3D影片的長遠考慮:《侏羅紀公園》的不少場面有前景、有縱深,這讓它不僅僅是一部純粹展現史前生物的奇觀電影,同時在視覺上也非常電影化,在語言技巧上得分頗高。譬如,男女主角恐龍學家葛蘭特、植物學家塞特勒的出場,在銀幕上看起來便相當立體:聽到別人從遠處叫喚他們的名字,二人從鏡頭跟前站起來,與遠處的來客相比,他們像兩個尺寸夸張的巨人。

斯皮爾伯格當然不是神仙、先知,但這種“預料未來”的假想不無道理。據斯皮爾伯格自稱,1993年拍這部片子之時,心中的設想就是恐龍可以逼真得跳出銀幕,甚至蹦到觀眾眼前。隻不過,當年沒有3D拍攝技術,隻有在擺機位、處理人物關系上想辦法,充分利用鏡頭景深來營造立體效果。

遺憾的是,轉制3D的方式,還是未能讓19年前的恐龍跳出銀幕。3D版《侏羅紀公園》並沒有太多讓觀眾置身其中的場面,哪怕是那些最適合表現3D技術的場景也力有不逮。譬如,一群似雞龍為了躲避暴龍的追殺沖向主角的場面,並不太能讓人感覺身處狂飆之中。片中最為深刻的3D驚嚇鏡頭,莫過於片中小女孩差點從通風管道掉下去那一刻,觀眾從小女孩的視角俯視著地面的一頭迅猛龍,它突然往上跳躍,張開大口試圖咬住小女孩的腿——同時也沖向銀幕下的觀眾。

在數字特效面前《侏羅紀公園》是一部古老的電影。觀眾可以發現部分恐龍的鏡頭是乳膠模型,當時電腦畫出來的恐龍的皮膚質感也遠遠達不到“細膩”二字要求。尤其跟太平洋上機甲戰士群毆的怪獸相比,這批恐龍顯得過於“史前”。畢竟,那時電腦隻有486,片中人類用來掌管侏羅紀公園的中央控制電腦還是Unix系統。

無論古老與否,《侏羅紀公園》已經是一塊碑。它把數字技術引入電影,電腦合成影像、動態捕捉等新鮮的概念讓人耳目一新。當時,面對工業光魔、盧卡斯打造出來的這批恐龍,劉偉強、陳嘉上等導演基本上全都傻眼了:這麼厲害的特技中國人怎麼拍得出來啊?不少中國內地觀眾也曾經以影碟的形式膜拜了這部恐龍題材經典。盡管其后跟風的恐龍題材的電影不少,但始終不能取代《侏羅紀公園》在他們心中的地位。無論你去不去看3D版,“公園”就在那裡。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