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怎麼一車人都不反抗”的指責有些冷血

喬杉

2013年08月21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怎麼一車人都不反抗”的指責有些冷血

  暴行刺痛了所有人。19日下午3時5分,河南安陽縣白壁鎮崗上村路段,一名男子在安陽市區開往北郭鄉的公交車上持刀搶劫殺人,隨后該男子下車逃逸。車上33名乘客,15人被捅傷,其中2人在救治途中死亡,一名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安陽警方發布懸賞通告,全力展開抓捕工作。(《京華時報》8月20日)

  案件發生后,人們都驚詫於凶手的殘暴,向受害人致以安慰,並且試圖去分析凶手的動機,看看是不是源於報復社會。這樣的反應,體現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也有一些人在質疑:怎麼一車人都不反抗,怎麼連一點血性都沒有,你不自救誰又去救你?

  這樣的質疑,很不合時宜。暴力事件發生后,更應該譴責的是凶手,更應該關心的是凶手的犯罪動機。而對於受害人,應該施以深深的同情,致以真誠的祝福——這才應該是人性人情的最自然流露,這才不會讓“親者痛,仇者快”。在這樣的時候,輕佻地把矛頭指向受害人,是在往受害人心口上捅刀,是對他們的二次傷害。

  這樣的質疑,也很沒有道理。一事當前,先問真假,再作判斷。事件發生后,由於掌握的信息有限,很難對現場進行最完整的還原。僅僅根據猜測去故作深刻的聯想,很可能得到與事實真相南轅北轍的判斷。

  現場目擊者稱,“當時行凶者從后門上來后,就跑到駕駛室旁邊要搶奪方向盤,並瘋狂地喝令司機同對面的貨車相撞”。事發十分突然,司機沒有屈服,和該名男子發生爭執,在爭執過程中,司機的手受傷。應該說,司機的反應相當程度上體現了應有的職業素質,如果后來不是發生了惡性后果,那肯定會贏得“最美司機”的贊譽。

  再從后續情節來看,凶手搶方向盤未果后,又走向車的后面,“此時司機准備將公交車靠邊停,就在停車的過程中,男子在車內行凶。司機看到后,趕緊將公交車前后車門打開,疏散乘客,男子也趁亂逃走。”凶手的殘暴,事態的突變,超乎所有人想象,再聯系到此前“乘客大多在昏睡”,在這其中,乘客出現一些驚慌、恐懼乃至遲滯,實在情理之中。

  從已公布的信息看,3名遇難者都是未成年人,1名是10個半月大的女嬰,另2個遇難者是男孩,一個馬上18歲,一個年僅10歲﹔而重傷者當中,年齡最大的67歲,年齡最小的18歲。由此不難看到乘客的人員和年齡構成,因此要求這些乘客在第一時間內反應過來,並且迅速與持刀凶手展開生死搏斗,這實在有些不合情理甚至殘忍。更何況,當時車上也不是沒有反抗,其中一名乘客就勇敢地與歹徒搏斗,並因此受了傷。

  有一種指責太過於冷血。考慮到事發的突然、凶手的殘暴、乘客的構成,或許現場還有更好的選擇,但從目前傳遞出的信息來看,並不能得出一車乘客失去血性的答案。這個時候,簡單地指責受害人沒有血性、不去反抗,既不合時宜,也沒有道理。凶手往受害人身上捅刀,“怎麼一車人都不反抗”這種指責則是往受害人心口上捅刀。這種分析,看似深刻,實則冷血。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