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文匯報:奧巴馬和普京都不是孩子

寧林

2013年08月11日13:57    來源:東方網-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奧巴馬和普京都不是孩子

奧巴馬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語出驚人”,稱普京像“坐在教室后面無聊的孩子”,話裡有話,值得玩味。

首先,孩子是叛逆的。冷戰期間,美蘇兩大陣營對壘,在國際問題上“機械化”互相拆台。此次奧巴馬指責普京的“敵對”情緒和“冷戰”思維,旨在將目前美俄關系出現僵局歸咎於普京,暗指普京近似叛逆少年般不合作的態度。

其次,孩子需要教育。在講話中,奧巴馬大談與俄前任總統梅德韋杰夫的合作,頗有“借古諷今”、指導普京如何處理美俄關系的意味。同時,有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大談普京前任的“好處”,頗有挑撥“普梅組合”間微妙關系的嫌疑。

第三,孩子的過錯不應計較。人們常說“別和孩子一般見識”,此語有時確含忍讓之意,有時則是為自己找台階下。美俄關系雖因斯諾登事件受到傷害,但美俄關系大局不能也不會因斯諾登事件發生根本改變,美俄展開全面對抗完全不符合美方利益。一方面,美俄需要合作﹔另一方面,斯諾登事件中,美方各種“狠話”已經放出,所以美需要為“緩和”找個“台階”,擺出“大度”姿態。

第四,孩子是坦誠的。推卸責任、提出要求、表明姿態是鋪墊,奧巴馬講話目的是為緩和美俄關系造勢,為此還需“又打又拉”。奧巴馬肯定普京態度坦誠,猶如老師批評孩子的過錯后,又肯定孩子本質,頗有對普京進行“鼓勵”的味道。

針對奧巴馬的言論,俄外長拉夫羅夫9日回應,“顯而易見,我們不希望‘冷戰’,也不希望俄美關系惡化”,並敦促俄美雙方像“成年人”般行事。說到底,無論奧巴馬還是普京,都不是孩子,“賭氣”情緒絕不會沖昏“利益”考量。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