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防線失守比病死豬肉上餐桌更可怕

王石川

2013年08月09日16: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臭氣熏天的冷凍室、發黑的凍肉、變質的豬內臟……這是北京市房山區一處非法生豬屠宰點的場景。2012年9月,北京警方搗毀了這一非法屠宰點。近3萬斤病死豬肉,就從這裡流向高校食堂和京城百姓餐桌。2013年8月8日,收購帶有豬偽狂犬病菌等多種病菌的病死豬,之后在錦繡大地等市場進行批發銷售的呂江永、李紅河、邸軍坤、杜康、李榜章、王新闊6人在海澱法院受審,他們涉嫌犯有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

當面對法官“你們自己吃不吃”的問題,6名被告人的回答均是“不吃”。還有被告人稱,“我不吃那種肉,看著就反胃。”既然看著反胃,自己不吃,為何還要賣給別人?在畸形利益驅動下,突破道德底線,挑戰法律紅線,必須被依法懲處。食品安全問題頻發,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不少生產、銷售者利欲熏心,明明知道自己做的是違法勾當,卻樂此不疲,其邏輯很簡單,所生產銷售的問題食品反正自己不吃,別人吃了是別人的事。如果生產銷售者都抱有這樣的心態,問題食品便會井噴出現,害人不淺。

病死豬肉很可怕,人一旦食用必然有損健康,正如檢方所稱,“(病死豬肉)足以造成民眾食物中毒,或者其他嚴重食源性疾病”。與病死豬肉相比,更讓人感到焦慮和可怕的,是食品安全防線的完全失守。

豬病死后不能隨意拋扔,更不能流向市場,而必須統一處理。根據《生豬定點屠宰廠(場)病害豬無害化處理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對病死豬肉進行無害化處理時,市、縣商務主管部門應現場監督,並在記錄表上簽字確認。但是,從報道可知,呂江永以低價收購病死豬,並在其租住房山區良鄉侯庄村的大院內,雇人將收購的病死豬進行屠宰,加工成豬肉、豬頭等豬肉產品出售。這一路上,為何不見監管部門的身影?

問題豬肉堂而皇之出現在北京市錦繡大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繼而被批發到多家早市攤點和正規超市銷售,一部分被直接銷售到飯店、早點鋪、高校食堂。比如,一些未經任何檢驗檢疫的病死豬肉甚至被端上了北京郵電大學餐飲中心新食堂惠風餐廳的學生餐桌。高校食堂向來是食品衛生的“重地”,各高校食堂一般對食品原材料都有嚴格的檢驗制度。連“重地”都失守,與其說不法商人太狡猾,毋寧說高校餐廳的經營者太粗疏,未能做到守土有責。

還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年底,京津兩地公安機關曾查處一起含“瘦肉精”豬肉的非法屠宰點,數噸“問題豬肉”流入北京市場,而其中一個市場就是此次涉案的錦繡大地批發市場。不到一年時間,接連出現兩次同樣的問題,錦繡大地批發市場的防線在哪裡?責任意識在哪裡?

眾所周知,我國對豬肉生產的監管是分段監管,即從養殖、屠宰、加工到銷售劃分為多個環節,每個環節設置相應的監管部門,涉及動物檢疫、工商、衛生、質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多個職能部門。但令人悲哀的是,在此次病死豬肉事件中,如此之多的部門卻沒有一個把住關卡。這一點,相關辦案人員說得很直接,“從這個非法屠宰點的設立、病死豬肉販賣到病死豬肉流入市場直至進入老百姓餐桌,沒有一家監管部門發現其中存在的問題。”監管部門未能發現問題,是因為沒有管還是因為管不了?如果尸位素餐,無心去管,食品安全問題自然頻現。

我國對食品犯罪的定罪量刑正在從嚴從重。治亂須用重典,對生產銷售問題食品的不法商人應依法嚴打,對涉嫌失職瀆職的監管人員同樣不能姑息。據最高法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當前食品安全犯罪易發多發,還與一些部門監管不力、行政不作為,一些監管人員玩忽職守、包庇縱容有著較大關系。”顯而易見的是,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規再健全,如果不有效執行就無威力。監管人員如果做不到守土盡責,食品安全就是奢侈夢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