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迅速查處涉嫖法官彰顯反腐決心

姜微

2013年08月07日10:1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迅速查處涉嫖法官彰顯反腐決心

輿論廣泛關注的上海市高院法官夜總會色情娛樂事件的調查處理如雷霆般迅捷。6日晚,上海向社會公布了市高院法官夜總會娛樂並參與色情活動的查處結果,相關法官分別被給予開除黨籍、提請開除公職等嚴肅處理,並被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行政處罰。另一名涉案的企業人員受到開除黨籍處分,相關企業給予其撤職處分並解除勞動合同。同時,有關部門已責令事發地衡山度假村停業整頓。

事實上,自網上出現相關線索的2日當晚,上海市委就召開專題會議,市委主要領導明確要求立即成立聯合調查組,迅速查清事實,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嚴懲不貸,堅決懲處干部隊伍中的腐敗分子,並明確相關調查和處理結果要及時向社會公開。市委的意見還連夜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發布,接受群眾的監督。

隨即,由上海市紀委牽頭,會同市高院黨組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立即開展縝密的調查取証工作,並將調查結果公諸於眾。

雷厲風行的查處,讓酷暑中的申城為之震動。人們普遍認為,此次事件從網民爆料到處理結果公布,時隔僅4天,有關部門反應之迅速、查處之頂真、辦案之透明,彰顯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工作作風,以及勇於直面問題、厲行反腐倡廉的堅定決心。

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共產黨人必須堅守的精神追求。但毋庸置疑的是,近年來,在黨員干部中的一些害群之馬,與黨和人民離心離德。他們貪圖享樂、奢靡墮落,甚至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

暴露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在問題面前我們如何對待。是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解決問題,並舉一反三吸取教訓,還是搪塞遮掩、避重就輕、推諉敷衍?這考驗的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的黨性原則和思想作風。此次嚴重違紀問題從發現線索到調查處理,上海市委旗幟鮮明,堅決果斷,有關方面的查處結果得到了社會廣泛認同。這是以實際行動昭示從嚴治黨的有力舉措。正如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所強調的,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就是要對黨員干部的違法違紀案件絕不姑息,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此前不久,上海市監察部門對該市寶山區環保局環境監察支隊支隊長等違規接受宴請和收受禮金的事件,給予其留黨察看兩年和行政撤職處分,相關責任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和行政記大過處分。在此次法官夜總會娛樂並參與色情活動事件中,上海對於涉案人員堅決不護短,不遮丑,本著實事求是、高度透明的態度及時向公眾發布,再次體現了加大反腐力度、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土壤的決心和對問題不回避、不掩飾的磊落作風,體現了狠剎“四風”、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的一諾千金。

當前,我國面臨的挑戰仍然復雜嚴峻,黨面臨的“趕考”征程漫漫。我們惟有不斷夯實黨員干部的信念之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牢記為民務實清廉,才能保持我們黨的隊伍永葆本色。長鳴的警鐘就是決心和信心的標志!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