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適時” 是什麼意思?

肖純

2013年08月07日09:4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適時” 是什麼意思?

從8月3日開始,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生育政策的相關信息引發了關注。昨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官方網站正式發布消息,決定實施“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實施計劃,其中提出,完善生育政策,適時出台調整方案。

計劃生育政策關系重大,調整需要審慎,但人們也希望看到時間表。適時是什麼時候,沒有明確說法,但這是態度。

“適時”顯示出謹慎,潛台詞是“時機尚不成熟”。類似這樣的說法,並不少見。最近熱議的航班晚點治理,爭論的焦點就是民航局能否向空軍申請到更多的空域。民生方面的問題,很多時候都會遭遇類似這樣的說法,“時機尚不成熟”,“正在研究”,“適時出台”,時機到什麼時候才成熟,現在研究到了什麼程度,適到何時才能出台,往往都沒有明確信息。

“適時”不是一個完成時態,所以才有了緩沖的空間。有的緩沖是把相關問題討論研究清楚,把方方面面的障礙清理干淨,這樣,適時出來的東西才經得起考驗。但有的“適時”有可能是打著這樣的旗號,實則拖延或棄置。比如有的地方的改革,也講適時出台相關措施,但總是聽得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有的引起社會關切的重要問題,也講“待時機成熟后再說”,結果一拖再拖,民眾都覺得時機蠻成熟了,就是不見動靜。很多改革事項停滯不前,有的社會問題積弊在身,陷入某種膠著狀態,一定程度上說與這種話語戰術不無關系,話語背后又是精神狀態、能力狀態問題。

有的事項充滿了復雜性,也需要得到民眾理解,但絕不能賴在民眾的理解上不動。“適時”是什麼意思,心裡要有數。困難是什麼,可以講清楚,復雜性在哪,可以說明白,到了什麼時候,大概就可以去做了,可以有判斷。有的時間表該明確的就要明確,不能明確的也應盡可能提供信息,總之,要讓人看到希望,而不是應付和失望。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