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莫讓要客優先遮蔽飛機晚點病灶

鄧為

2013年08月07日08:4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讓要客優先遮蔽飛機晚點病灶

  李宏宇/畫

  7月中旬,民航空管系統祭出重拳,提出對包括北上廣在內的八大機場實施不限起飛,以期提高航班起飛准點率。有空管人員透露,目前有些延誤是因為飛機“插隊”造成的,載有政界官員、商界大亨以及民航業內領導的要客航班可以享受優先放行(8月6日中國新聞網)。

  “權力在空中飄蕩,經常打在肩上”,“錢在空中飄蕩,我們沒有理想”,用這兩句崔健的歌詞形容如今被晚點等服務丑聞纏身的航空公司,再貼切不過。當領導、富人乘坐的航班可以享受優先放行權時,其對航空秩序與飛行服務的打擊恐怕不容小覷。當然,除非你能和領導、富人同機,否則你隻能是頻頻晚點飛機上的那個倒霉蛋。

  但飛機晚點、延誤等諸多問題,真的就是“飛機插隊”惹的禍?恐怕不盡然,雖有“插隊”事件的暗流涌動,但這種“天上的特權”問題,顯然並不能回答與解釋飛機晚點和延誤的病灶。換句話說,“飛機插隊”固然是一種特權先行、影響秩序的不良行為,對一些飛機晚點等也確實會造成一定影響,但在當前部分機場准點率不及兩成的語境下,“插隊”飛機造成的影響畢竟有限。

  也可以這樣說,在看似等級有別的起飛順序裡,依然是飛機整體准點率低下帶來的不堪后果。試想,如果飛機准點率比較高,不管是領導還是富人,都不受晚點困擾,那種利用特權和金錢來要求優先放行的行為就會大大減少。

  當然,這樣說並不是為享受優先放行的領導和富人開脫,而是提醒我們,“讓領導和富人先飛”本就是航空公司服務有恙的最好佐証,正是航空公司在管理和服務上的缺陷與不足,導致“領導和富人先飛”。事實上,涉及飛機晚點和延誤問題,既有空域不足、空中管制較多等特殊原因,更有航空公司管理滯后、服務態度不足的主觀原因。不在航空管理與服務上下功夫,飛機晚點的老問題就難以得到根本性的改觀。

  需要警惕的是,“領導與富人先飛”的新聞有可能會帶給普通公眾深深的社會斷裂感,社會的戾氣與不滿會再一次聚集。這顯然不是個好現象,在批評“讓領導與富人先飛”時,我們尤須檢視航空公司諸多服務缺陷背后的真問題,而不是僅僅糾結在“領導與富人”的身份標簽裡痛罵一場,這恐怕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