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反壟斷不僅要打蒼蠅更要打老虎

姜明明

2013年08月06日10:1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壟斷不僅要打蒼蠅更要打老虎

近日,“壟斷、反壟斷”的字眼頻頻在媒體中出現,監管部門給被調查處理的行業和企業開出“罰單”,也給其他涉嫌壟斷行業和企業敲響了警鐘。反壟斷力度的加大,百姓紛紛叫好。同時,反壟斷調查不僅要“打蒼蠅”,更要“打老虎”。

專家解釋,涉嫌壟斷行為有三種:一是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二是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三是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

最近國家對一些涉嫌壟斷的行業和企業進行調查。“洋奶粉”達成壟斷協議,涉嫌壟斷行為,發展改革委對進口奶粉啟動反壟斷調查,多家進口奶粉紛紛表示降價。

工商總局對包裝企業瑞典利樂公司涉嫌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立案,目前已在20多個省市展開調查。

“老鳳祥”等多家上海金店涉嫌聯手操縱金價,監管機構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多家金店已向上海市價格監督與反壟斷局遞交《自認報告》。

壟斷行業的出現,嚴重影響著市場公平競爭的原則,導致物價抬高,假、次產品出現,受傷害最大的就是普通老百姓,令人深惡痛絕。

“反壟斷”對老百姓來說是一件好事,然而,更多網友的牢騷和懷疑出現在我們眼前。不少網友表示,此次反壟斷只是針對一些市場開放性比較強的行業和企業,電力、煙草、石油等更多壟斷行業和企業對市場經濟發展的影響更大。

面對網友的牢騷和質疑,政府部門的誠信度應該進一步鞏固,一項政策的出台,一起事件的處理,國家的每一個動作之后,都要產生一定的成效,市場有評價機制,老百姓心裡也有杆秤。相關部門要“蒼蠅老虎一起打”,讓百姓看到政府的決心和力度。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