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7年改不了錯戶籍官僚主義作祟

楊飛

2013年08月06日09:5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年改不了錯戶籍官僚主義作祟

據媒體報道,由於戶口信息登記錯誤,兩個女兒一個變大了20歲,一個大了9歲。為了更正,7年來,廣西梧州市藤縣象棋鎮農民陳進聰無數次來回奔走,卻始終得不到解決。經報道后,這起荒誕的事情引起了當地有關部門重視。在及時糾正錯誤的同時,藤縣公安局表示,將調查是否有不作為或刁難情況。

“23歲讀初一,30歲讀小學四年級”,相信如此怪事就算傳出去也沒多少人相信,畢竟根本不合常理。但如今在廣西這卻成為了事實,若是再加上前幾天福建漳州少女因為戶籍信息登記錯誤,竟然背負男性身份長達15年之久,以及浙江嘉興三戶人家戶籍裡有兩個陌生人等報道,“烏龍戶籍”就不再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了。

戶籍信息作為公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信息,本就不該出現一絲錯誤,否則便會貽患無

窮。而本不該出現問題的戶籍信息卻出現如此多的問題,給民眾帶來諸多麻煩,面對這些“烏龍戶籍”事件,相關部門非但沒有深刻反思,查找工作中的疏漏,反而無一例外地將責任推於登記人員疏忽,這種態度本身就是一種官僚主義和玩忽職守。

退一萬步講,就算是登記人員疏忽,登記錯了,但若能將錯誤信息及時改正,相信當事人也不會深究。然而遺憾的是,為解決這些帶來了無盡苦惱的“烏龍戶籍”,當事人就算拿著接生部門的証言、村委會出生証明等“材料憑據”,還是會在派出所門前“碰壁”,在“要准備材料,調查調查”的“神回復”中無可奈何。

究其原因,不外乎一些基層民警為人民服務意識淡漠,將事情往下一推了事,習慣於管理、控制和一味聽從上級意志,而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要求不敏感、回應不積極、責任意識不強,什麼“立警為公”“執法為民”,在其眼中都只是一句蒼白的口號而已。

基層民警尤其是戶籍民警與人民群眾打交道最多,若是“有困難找警察”訴求在他們那裡得不到回應,民眾就會從此對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承諾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有困難找警察”產生不信任感,甚至還會對冷漠的“人民公仆”人民警察產生對立情緒,嚴重者更會直接與人民警察發生沖突,后果不堪設想。

值得慶幸的是,“23歲讀初一,30歲讀小學四年級”的“烏龍戶籍”事件經媒體曝光后警方特事特辦,短短數天即得到解決。但我們不能將這類事件的解決都寄希望於媒體,相關部門更應從此事中吸取教訓,切切實實沉下身來做好公職人員作風教育,並完善相關法律監督及責任追究體系,如此才是治本之道。

摘編自新華社8月5日電文/楊飛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