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從8歲半的孩子徒步700公裡說起

董碧輝

2013年08月06日09:0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8歲半的孩子徒步700公裡說起

  這個夏天,對深圳8歲半的曾子琦來說,無疑是一場華麗的冒險。這個小學三年級女生的暑期實踐課是——徒步走到700公裡外的家鄉湖南邵陽。7月13日,從深圳寶安西鄉出發,一路穿過鄉野和山林,路過城市和村庄,歷時17天徒步旅行,目前父女倆已經抵達湖南永州,目的地邵陽已經近在咫尺。

  徒步走回老家這種事,大學生經常干。尤其是在暑假期間,在千裡之外就讀的學子,不乏騎車甚至徒步回家的勇氣。但是對8歲半的女孩而言,就比較少見了。徒步走回家,是曾子琦的爸爸提出來的,沒想到小姑娘一口答應。

  讓8歲半的小女孩在大熱天裡走700公裡,顯然曾爸爸會被人看做是狼爸爸。但事實証明,更有狼性的反而是8歲半的小女孩。 7月13日,曾子琦的媽媽陪她一起走上了徒步回家之路。在路上,一貫養尊處優的母親叫苦不迭,打起了退堂鼓,反而是小姑娘要堅持走下去,“既然都出發了,哪裡有半途而廢的道理”。后來父親趕過來接替了母親的位置,有時連老爸都忍不住想坐車的時候,她還能堅持著往前繼續邁步。

  無疑,這場漫長的徒步讓小女孩收獲了成長。從走了幾天后無精打採,到后來的堅持,這一路上走過城市走過鄉村,看到了她的同齡人無法看到的風景,去陌生的農戶家蹭飯,父親讓她主動和主人家攀談,這是難得的一種歷練。“我對她的成績從來沒有苛刻的要求”,老爸曾先生表示,他最大的心願,是讓女兒成為一個人格完善,可能沒有那麼優秀,但能對人包容,對待逆境淡定從容的人。結果証明,這一趟旅程不虛此行。

  孩子怎麼過這個暑假,家長們有很多選擇。對時下的很多家長而言,好像隻有一個選擇——視孩子的年齡大小,要麼讓他上各種興趣班,要麼給他請各種家教,總之,難得有這麼個暑假,一定要把各種知識灌點進去。不然就會輸在起跑線上、輸在半途進而輸在終點。可看著日本的孩子穿著單衣在寒冬裡訓練,幼兒園的孩子居然赤裸著上身在雪地裡嬉戲,而我們的孩子在知識的海洋裡半沉半浮,臉色蒼白,一劇烈運動就動輒暈倒,你就會懷疑,到底是誰輸在了起跑線上?

  葉聖陶的名言“教育是農業,不是工業”非常發人深省。當我們的孩子在學校裡成為升學流水線上的標准化部件時,至少,在暑假裡,給他們更多發現自己、鍛煉自己的空間。解放孩子,不如就從解放他的雙腳開始。700公裡徒步,培養的不僅僅是孩子的狼性,更是她的性靈。

  700公裡徒步,培養的不僅僅是孩子的狼性,更是她的性靈。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