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養老金並軌還要等多久

鄧海建

2013年08月06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並軌還要等多久

  近年來,社會上對養老“雙軌制”(即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採取不同的養老制度)議論頗多,“雙軌制”被視為養老制度的最大不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說,目前,國家已採取多種措施,積極推動養老“雙軌制”所導致的不合理問題的解決。(《河南商報》8月5日)

  用一句話來概括人社部的表態,就是“並軌大勢所趨,時間尚要等待”。養老問題,不患寡而患不均,何況,“雙軌制”昂首挺胸這麼多年,也到了該轉身的時刻。數字勝於雄辯。公眾之所以覺得養老金“並軌”迫在眉睫,無非在於以下兩個層面:

  一是“雙軌制”導致難以“應保盡保”,制度設計的兜底責任令人生疑。譬如人社部部長尹蔚民7月16日說,全國共約9.8億人應被納入養老保險參保范圍,而目前參保共約7.88億人,覆蓋率達80%左右,仍然還有近兩億人沒有參保。

  二是“雙軌制”帶來權益失衡,制造新的社會痛感。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及其團隊披露,一般而言,公務員養老金在4000元左右﹔同時地區之間差別較大,東部地區公務員養老金明顯高於西部。事業單位比公務員低20%~30%,企業養老金更低,大部分在1500~2000元。又如,有數據說,1999年,機關、事業單位年人均離退休費與企業之比為0.8,但2000、2001年即迅速擴大為1.5,2002、2003、2004年更達到1.8。

  “並軌”的共識,其實早就達成了。譬如2008年,國務院確定山西、浙江等5個省市開展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只是,一晃數年過去,試點的結果仍不可知,起碼,尚無一個省市出台完整的實施方案。

  這次,人社部給出兩個遲遲不出全國方案的明確理由:一是機關事業單位現行退休養老制度已實行60多年,從以往的經驗看,對這類“老制度”進行徹底改革,必須循序漸進,才能實現制度的平穩過渡,減少社會震蕩。二是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本身也需要繼續改革完善。“並軌”並不是簡單地把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養老制度“並入”企業養老保險制度,而是朝著一個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進,最終取消“雙軌制”。

  說得更直白一點,其實就是兩點:一是歷史遺留問題,要慢慢來﹔二是並軌不是把高的“拉低”,而是慢慢一起高上去。這些說法,當然都很美好。但正因為過於抽象而喪失了改革的銳度,反而令民眾多少有些憂慮:有了大方向,這路程還得走多遠、走多久?

  一者,“老制度”的改革,固然要遵循“穩字訣”,但如果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和力度,都是“深水區”、遍地“硬骨頭”,靠時間來創造奇跡?提到平穩過渡,我們很容易想到當年的國有企業改革,在“心若在、夢就在”的鼓舞下,數百萬國企員工下崗都挺過來了,眼下,不過是養老金上的調整與歸位,政府事業單位的人員反而“不淡定”了?二者,任何改革,要真心實意去改,總要平衡好效率與公平,如果隻有終極公平而不講究效率,說到底,還是另一種不公與失衡。

  養老金“並軌”,太需要一張時間表了。制度設計或公共改革,總不能一味在部分群體的情緒中躑躅不前。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