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旅游式體檢”與“千萬元節省”

司馬童

2013年08月02日13: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去年8月份,浙江台州市黃岩區有群眾投訴:星期四、星期五連續兩天上班時間,去某單位辦事,結果上班者寥寥無幾。作風辦一查,原來是該單位組織干部職工到杭州體檢去了。記者了解到,類似的“旅游式體檢”,已成為一些機關單位和國有企業的“隱性福利”。社會上更有商家打出“體檢+旅游”服務項目,承攬生意。(8月2日《西安晚報》)

借異地體檢之名,行變相旅游之實,一些公家單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損公肥私能力之強,由此可見一斑。西安媒體刊載這則報道,其實援引的是新華社的消息。且有另一篇報道稱,為了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控制“三公經費”支出,黃岩區今年將行政和事業單位組織體檢嚴格控制在區內醫院,由此節省財政支出近1000萬元雲雲。

不難理解的是,新聞媒體之所以一邊“舊事重提”,揭出“旅游式體檢”的典型事例,一邊又趕忙輔之以“千萬元節省”的表揚式措辭,無非是照顧到了被點名地區的“面子”,使之不致過於難堪。但這就需要讀者受眾不為干擾地去窺出端倪、洞悉實質。譬如,我就很想問上一句:“旅游式體檢”哪來“千萬元節省”?

在一些知名旅游城市和風景名勝之地,短則一兩天、長則兩三天的“旅游式體檢”,何以總能吸引許多公家單位舍近求遠、趨之若??記者假裝咨詢,探得了其中的“走賬”秘訣:一種是體檢費和旅游費分開開發票,分別支付,但旅行社開的發票“不太好看”﹔普遍在用的第二種方法,就是將體檢費和旅游費“打包”支付給體檢中心,由他們轉付給旅行社,發票則統一開“體檢費”,報銷就不會出問題了。

由此可見,將體檢費和旅游費“打包”的瞞天過海之招,恰恰是許多“體檢式旅游”紛紛出籠的根源所在。但毫無疑問的是,這樣的“妥然入賬”,其實等於違反規定的“虛報支出”。而這些取之“虛報”、用之“旅游”的國家公帑,原本就不該被騙取和私享﹔即使如今有關部門亡羊補牢、扎緊了“籬笆”,又怎麼能說是“千萬元節省”呢?

一是一,二是二。在“八項規定”和整肅“四風”的時勢要求下,各地對或明或暗的“旅游式體檢”,來一番細細“體檢”,並做到嚴格禁止,這當然值得稱道和贊許。然而,“洗洗澡”、“治治病”不見得非要“吃顆糖”、“戴朵花”,就像台州黃岩區那樣,先要套上一圈“千萬元節省”的虛榮光環。從某種角度來看,這種對正視問題的猶抱琵琶和忐忑踟躕,或許正隱喻了其對根除頑疾的用心不一、用意欠堅。

我倒覺得,“旅游式體檢”既然屬於損公肥私的濫耗公帑行為,那麼不管它是否“時過境遷”,都應讓違規享受者“吃了給我吐出來”。惟有這樣的“肉痛教訓”,方能更顯懲誡之效。不知“黃岩區”們以為然否?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