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監管一旦成擺設 制度隻能變“廢紙”

郭振綱

2013年08月01日09:46    來源:中工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監管一旦成擺設 制度隻能變“廢紙”

據7月29日《新華每日電訊》報道,雲南昆明一家既沒有醫生、也沒有護士、甚至連醫療設備也沒有的民營醫院,借著其他醫院的名氣得以生存,而且順利成為州、縣級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在長達5年的時間裡,這家連“醫院設置的最低標准要求”也達不到的醫院,卻輕鬆騙取了州、縣兩級共126萬余元的醫保統籌基金。”對此,雲南省紀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為,醫保是近年來的新事物,監管制度建設方面還不完善。同時,患者對規則和細微事項關注度較小,也導致不法人員鑽空子。

按照醫保基金管理相關規定,取得醫保定點醫院資格的前提條件是,經衛生行政部門批准並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的醫療機構,要具有一定的醫療技術人員、醫療條件等。比照這些規定不難看出,這家“三無”醫療機構是不可能獲得醫保定點醫院資格的,即使形式條件具備,在每年的年檢中也不可能過關。

然而,這家“三無”醫院卻能夠長期獲取醫保定點醫院資格,而且騙取大量醫保基金。個中緣由,是當地醫療保險機構管理人員為其開綠燈:明知其自身條件不具備仍然為其辦理了醫保定點醫院資格,相關負責人不僅不把關而且還給予特事特辦﹔明知其存在報銷程序不合規,在問題被揭發后,查處走形式,不認真整頓和制止。

因為“關系好”,所以資格審批走了形式,“三無”得以濫竽充數﹔因為“關系好”,明知“三無”醫院“挂羊頭賣狗肉”卻不去監管,對其報銷程序不合規視而不見,甚至在上級發現問題后假裝不知此事。當地醫保管理中心主要負責人將關系置於制度之上,將醫保基金當成了“自家”財物,慷國家之慨,獲自己之利。如此亂象背后,是當地相關部門有制度不執行的客觀環境。

近年來,類似事件發生了不少,不僅醫保基金成了“唐僧肉”,其他的社會保險基金,如工傷、失業、養老保險基金等被非法侵佔的也不少,在社保基金的管理和支出領域,不斷出現管理漏洞和違法犯罪行為,引發了社會各界對社保基金安全性的擔憂。盡管有關方面不斷努力完善相關制度,出台各種確保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規定,但該領域的違規違法行為仍屢禁不止,甚至成為一些官員貪腐的高發地帶。如雲南省2012年查處的一起社保基金窩案中,查辦違紀違法干部9人,涉案資金1.5億元,一些官員相繼落馬。因此,如何阻斷騙取社保基金的管道是當務之急。

夯實制度堤壩不能停留在嘴上,完善相關制度不能挂在牆上。每當發生類似案件,制度不完善總會被提及,但制度再完善都是相對的,關鍵是制度的落實和不折不扣的執行。像本起違法案件,技術含量很低,相關制度也不是沒有,但國家和地方的醫保資格審查規定得再詳細,不落實甚至變相繞開都是白搭。因此,怎樣確保制度落實到位是關鍵因素,此外,監管不到位與制度不落實同樣危害巨大——制度落實需要監管保障,如果監管成了擺設,制度就會成為“廢紙”。社保基金的使用常常是封閉運行的,這為相關人員相互勾結提供了可能,預防社保領域的商業賄賂,監督更是不可或缺。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