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盧浮宮泡腳,不是所有問題都有固定評價標尺

木須虫

2013年08月01日09:3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是所有問題都有固定評價標尺

早前,大批游客在西湖洗腳的照片引起網友爭議。近日,一組國人在法國盧浮宮水池中泡腳的照片在網上傳開,再次令此種行為受人詬病。有網友認為這“煞風景”的舉動是“素質低”的表現。(7月31日《重慶晨報》)

“泡腳”行為本身不像“到此一游”、“隨地大小便”那樣,對環境有實質危害。但恰恰是類似現象的普遍,讓越來越多公眾意識到了國民文明素質堪憂的問題。在觀念上,下意識的道德標准固化,不免成了評判的尺度。類似的,如在草地上嬉戲與踐踏草坪,野餐與損害環境,固有尺度很容易將對應的行為列為陋習。

事實上,生活的情趣來源於生活方式,在草地上嬉戲、在野外聚餐,可以展示人性自然之美,而出現的破壞,如垃圾亂扔,污染了情調,讓人厭惡。回到泡腳,國人在盧浮宮泡腳遭到非議,假設鏡頭裡都是一色的外國人,隻怕還會解讀出一個城市的悠閑與優雅,如果是養眼的美女,帶著微笑,甚至會讀出別樣的風情。

評判一個行為的俗與雅,一定程度上基於對一個群體文明素質的內心認定。愛屋及烏與恨烏毀籠,是同一心理的兩種極端。文明素質可以通過相關行為體現出來,但不是所有的行為都有固定的評價標尺。對“泡腳”爭議的評判,容易流於虛偽的“面子”,而對於文明素質缺乏更深的理解。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