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誰來化解開不起寶馬還要喝污水的悲哀

燕農

2013年08月01日09: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來化解開不起寶馬還要喝污水的悲哀

山西因採煤形成的採空區達到2萬平方公裡,相當於山西1/8的國土面積,建在採空區地面上的窯洞不斷出現裂縫,適逢雨季,雨水就順著裂縫灌進去,全省3500多萬人中,300萬人受災。(7月31日《中國青年報》)

山西省國土部門的資料顯示,至2015年,山西煤炭開採導致生態環境經濟損失至少達到770億元。從宏觀層面上,我們逐漸富裕著﹔但在微觀層面上,卻有因生態欠賬而返貧的趨勢。這種現象不得不察。某種程度上,富貴者是當地資源的受益者,發家致富、身價陡增之后,往往選擇帶著真金白銀離開那片土地,把被破壞了的生態環境留給無力搬遷的窮人。

近日,環保部部長周生賢接受採訪時指出:“開寶馬車,喝污染水,顯然不是我們期待的工業化、現代化。”誠哉斯言。其實,最可悲的是沒有從區域工業發展和資源開採中獲取太多利益,無力選擇居住環境,必須留在原地,既開不起寶馬車又不得不喝污染水的底層群體。

這是一個很難化解的矛盾。報道顯示,在山西,無力搬遷的村民狀告煤礦往往會無功而返,遇到架子大的國企煤礦,更是“連個管事的都見不著”,最后隻能找當地政府,而當地政府往往無能為力,致使矛盾沖突不斷。“無力開寶馬,隻能喝污水”的底層問題不在少數。這種集中於底層的貧困與無奈,既呼吁資源開發中必須設置環境保護的“高壓線”,也訴求著利益均沾共享機制和環境生態補償機制,還提示著產業轉型升級已經迫在眉睫——“開不起寶馬車的人”,不能成為經濟發展的犧牲品。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