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環太平洋》,差點就是一部機甲史詩

鄭坤杰

2013年08月01日08: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太平洋》:差點就是一部機甲史詩

 

新京報漫畫/趙斌

《環太平洋》是一部視效驚人的作品,磅礡、熱血、宏大。吉爾莫·德爾·托羅無所顧忌地噴發自己兒時的破壞欲望,毫不掩飾自己的怪獸特攝片情結。若不是編劇太離譜、演員又都不在狀態,它可將這些年能見到的巨型金屬系科幻電影都甩出幾條街。

這是頭一部像模像樣的機甲電影,與大國沙文內核的同類片相比,一顆向高達致敬的心讓《環太平洋》與眾不同。它毋庸置疑地創造了罕見的視效奇觀——傳統特效與數碼化特效的合成制造出氣勢恢宏的逼真場面,CG制作的怪獸與真實拍攝的鏡頭無縫融合。由人類戰士使用通感操控的賊鷗戰甲隊和來自平行宇宙的龐大硅基生命體海上對峙,聲勢浩渺雷霆萬鈞﹔每個畫面都充斥著末世審美情趣,搖搖欲墜的人類城邦與哥斯拉般的巨型怪獸從未如此真實地呈現在眼前。

在一片高科技電子游戲的喧囂中,萬能的美式英雄主義被沖淡到幾乎全然體察不到,主角的存在感也十分稀薄。為了避免混亂的打斗和色差不大的金屬色鏡頭會把觀眾提前轟入災難疲勞狀態,電影中安排了多段零散橋段來中和密集的混戰。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些小橋段閃亮而無力。比如漢納姆與菊地凜子的格斗,朗·普爾曼開辦的怪獸器官黑市,兩個舉止癲狂的科學怪胎以及差點兒演成《異形》戲碼的怪獸胎兒,若即若離地附著在故事主線的周圍,倉促開始倉促結束,既沒推動劇情,也沒給電影本身加分。強塞零散橋段的代價是縮減精彩搏殺場面,冗長鋪墊之后匆匆忙忙把怪獸送回老家,分明是機甲電影卻看不過癮機甲大亂斗,廢話連篇的台詞和無休止的創傷回憶像是生在這部電影上的天花。

“地獄男爵”朗·普爾曼算是片中最出彩的演員,但他的演技還沒來得及打開就合上了,而菊地凜子呆板的濃妝讓人想起《生化危機5》裡的李冰冰,伊德瑞斯·艾爾巴一定是被角色本身束縛了才表現得像新人一樣驚慌失措,伯恩·高曼從電視劇到電影的跨越還需要等待好機遇。本來,出於對特效大片的寬容,沒有人會指望《環太平洋》有《盜夢空間》般復雜的編劇,如此欠缺說服力的台詞加上演員們不盡如人意的表演卻讓鐵皮戰甲成了空殼,也讓這部電影與史詩級的殿堂錯肩而過。如果演員能再有點兒追求,《環太平洋》說不定就能從B級片風格裡脫胎換骨。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