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內蒙扶貧腐敗窩案”警示扶貧款走向須公開透明

王廷連

2013年07月31日13: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的兩級扶貧辦(市、縣、區、旗)主任、科長等10名扶貧官員因貪污扶貧款,近日被法院分別判處11年至5年有期徒刑或緩刑。令檢察機關吃驚的是案件線索呈放射狀,抓一個帶一串、端一窩帶一片……(7月31日新華網)

筆者感到,“內蒙扶貧腐敗窩案10人獲刑”的貪腐案例,發人深思。本來,扶貧款是國家專門扶持弱勢群體的救命錢,別的錢能貪但救命錢是貪不得的。然而,這些扶貧官員竟敢公開侵吞這些救命錢,真是貪婪無恥、賊膽包天。

更讓人吃驚的是,這些扶貧官員公開侵吞這些救命錢,並不是個別現象,用檢察院辦案人員的話說:“有的扶貧辦是整體淪陷。”自治區扶貧協會一位不願披露姓名的副會長說,不能說扶貧官員都貪,但巴彥淖爾市的貪污串案,絕對不是內蒙古獨有的。那也就是說,扶貧官員公開侵吞扶貧款已經是一個普遍現象?

事實也是如此。早在前些年查處的一些腐敗案件看,扶貧款成為“唐僧肉”,扶貧部門成為腐敗“重災區”已是不爭的事實。原廣東省扶貧辦副主任李肇祥就侵吞扶貧款近30萬元﹔樂山市扶貧辦、以工代賑辦原副主任馬國剛利用職務之便就侵吞、挪用扶貧資金582萬多元。而廣西在2004年1月至2005年2月的一年間,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挪用、貪污和私分扶貧款、救災款等職務犯罪案件48起,涉案人員達56人,涉案金額達1100多萬元,可謂觸目驚心。

反思這起“內蒙扶貧腐敗窩案”案例,固然與這些扶貧官員貪婪無恥、賊膽包天和組織人事不門用人不當有關,但是也與當前扶貧資金運作機制不完善有關。比如扶貧辦手握資金分配和管理的大權,卻自己監督自己,業內人士指出,扶貧款項缺少有效的監督,一級糊弄一級。導致扶貧資金在發放中存在赤裸裸的權錢交易,層層“吃拿卡要”,並且明碼標價。2007年底,巴彥淖爾扶貧辦從兩個旗縣扶貧辦給市職業技術學校撥項目款51萬元,實施培訓農村貧困青年打工的“雨露計劃”。市扶貧辦明確提出,學校要按照40%的比例給回扣。而旗縣、鄉鎮和學校為了得到“扶貧項目資金”,黨委竟然開會、集體研究公然行賄。

看來,反思這起“內蒙扶貧腐敗窩案”案例,不僅應該加大對扶貧官員貪腐的打擊力度,重視選好人、用好人,真正把那些清正廉潔的干部選拔到扶貧崗位,而且隨著財政收入的遞增,每年的投放量愈來愈大,更應該完善扶貧資金運作機制,應該及時公開扶貧款的去向,加強對扶貧資金使用的有效監督,如此,才能讓國家的扶貧資金不被侵吞和異化,從而真正用在扶貧上。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