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總體平穩 穩中求進

—— 一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7月31日04:1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穩步增長、結構調整加快、民生持續改善、改革深入推進——今年上半年,在國內外經濟環境十分復雜的形勢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求進,開局良好。

  總體平穩,穩是根基。判斷經濟運行是否平穩,關鍵考察其是否處於合理區間。合理區間的“下限”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是防通脹。看經濟增速,上半年GDP增長7.6%。與全球主要經濟體相比,7.6%的增速位居前列。看物價漲幅,CPI漲幅2.4%,低於3.5%的控制目標,通脹壓力較小,物價基本穩定。看就業,城鎮新增就業725萬,為近年來新高,失業率與去年持平,低於控制目標。這表明中國經濟列車正穩健地行駛在持續健康發展的軌道上。

  穩中求進,進是方向。上半年經濟平穩運行中,轉型升級勢頭凸顯,這是“進”的最大亮點。結構調整出現積極變化,服務業和高科技產業發展加快,能源消耗強度下降增幅加大、東中西部經濟發展更加均衡。更難得的是,全社會對“轉型”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的共識大大增強。這是推進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寶貴精神動力。

  好勢頭來之不易。上半年,面對嚴峻而復雜的形勢,黨中央、國務院總攬全局,科學判斷,沉著應對,正確決策,保持了宏觀政策的穩定,沒有出台大的刺激措施,來之不易﹔各地區各部門齊心協力,全國人民共同奮斗,實現了經濟發展在合理的區間平穩運行、穩中求進,來之不易。事實充分說明,中央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是正確、及時、有效的。

  在肯定良好開局的同時,也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認清風險和困難。目前,世界經濟正在深度調整,復蘇艱難曲折,全球經濟增長低迷可能還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我國正處於加快調整結構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經濟運行中錯綜復雜的因素在增加。內需不振、產能過剩、財政增收減慢、地方債務偏高,給經濟平穩發展帶來更多難題。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風險和困難較多的一年。能否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預定目標,意義重大。這就要求我們把握好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既要樹立底線思維,又要堅定發展信心。

  樹立底線思維,就是要把風險和困難想得充分一點。要密切跟蹤監測經濟運行變化,及時發現新情況新問題,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爭取最好的結果,牢牢把握主動權。堅定發展信心,就是在正視風險的同時看到光明的前景。我國發展仍處於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深入推進,經濟發展的動力巨大、潛力巨大。

  今年時間已經過半,做好經濟工作任務重大。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工作部署上來,牢牢把握主題主線,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真抓實干,奮發有為,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開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31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