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以平常心看待副省長微博爆粗口

徐尼基

2013年07月30日09: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貴州省副省長陳鳴明昨日在其實名認証的微博上轉發點評一條美國槍擊案的博文,因言詞欠妥引發網友“拍磚”,陳鳴明今日對此進行了題為《有話好好說,從我做起》的長文予以回應。陳鳴明表示:“網友對我‘拍磚’,既是觀點之爭,也是因為我個別言詞欠妥。對大家的意見,我虛心接受,有不妥的地方,請大家原諒,以后我會注意。”(7月29日人民網)

虛心接受批評,態度不錯。在網絡的世界裡,本來就沒有高低貴賤,大家都是網友,通過網絡表達自己的觀點,傳達自己的聲音。作為一名副省長,同時也是一名網友,通過實名認証的微博表達自己的觀點,就事論事,雖有言詞欠妥,但是,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身份不同,而高高在上、藐視網友的拍磚,不否認也不逃避,而是第一時間積極主動回應網友的質疑,既是對網絡世界的負責,對自己微博的榮譽負責,也是對網民的負責,是真心融入網絡的表現,這種態度應該值得肯定的。

網絡需要更多的包容。多年來,一直精心耕耘自己的微博,再忙也會抽時間親自打理微博,和網友進行互動,作為一名副省長,是難能可貴的。據了解,早在2009年,該副省長還是貴州省黔西南州州長時就開通微博,那可是國內最早的一批微博了,畢竟2009年新浪微博作為國內第一家微博剛剛進入國人的視野。一個敢於嘗試新東西的領導干部,一個資深的博友,一個擁有幾十萬粉絲的博主,如果沒有對網絡和網民的摯愛,能做到這些嗎?僅僅是因為身份地位的不同,卻要對網絡有更多的擔當,謹言慎行,這本是應有的擔當,但又是誰去刻意強調和任意放大這些呢?因為自己的一句欠妥言詞,招致各種惡言相向,網絡的謾罵,甚至惡意的人身攻擊,吹毛求疵,試問,這些和一句欠妥的言詞相比,誰更勝一籌?網絡是自由的,也是對等的,要求別人對不當言詞負責,是否又對自己的謾罵加以克制了呢?

有話好好說,共同營造互動的溝通空間。現實中,確實有很多領導干部,干了對不起國家,對不起人民的事,嚴重影響干部形象,直接影響群眾對干部的整體評價,一定程度上,造成干群關系的緊張。繼而導致網絡上,出現了很多網友對干部的負面評價,網友對干部的一言一行甚為關注,很多時候,官員一句話不當,就招致政治生涯的終結,導致一些官員“談網色變”、“聞網友喪膽”,反而不敢跟網友進行真誠溝通,一扇扇交流的大門被關閉,導致很多僵尸網站、僵尸博客、僵尸微博的出現,實乃大家的一大損失。、

能有像陳鳴明這位副省長這樣的干部堅持“玩”微博,自己手動更新微博,發表自己的觀點,聽取廣大網友的意見和建議,搭建干部與群眾溝通的平台,這難道不值得推崇嗎?如果有更多像這位副省長一樣的干部參與到網絡互動中來,相信很多問題會更好地得到解決,這就需要我們共同的理解,相互的支持,更多地文明溝通。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