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保鮮膜曝光8年仍在害人,監管還要等多久?

王琦

2013年07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28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曝光稱,國家禁用的有毒塑化劑有可能藏身保鮮膜之中,流向百姓餐桌。國際食品包裝協會也發布報告,在被調查的16種PVC保鮮膜樣品中,有15種樣品檢出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增塑劑DEHA。在加熱食品時,這種物質會加速釋放,影響內分泌系統。(7月29日《北京晨報》)

保鮮膜在家庭的使用中日益普及,人們之所以接受它,正是因為它有保持食品更新鮮的作用。反之,如果保鮮膜不保鮮反而有害,我們還需要它嗎?

16種PVC保鮮膜中15種含有國家明令禁止的增塑劑,這是北京、上海、廣州三地購買的所有品牌保鮮膜,也就是說,這一次不再是隻涉及到某一品牌或某小作坊,而是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大品牌廠家,這打破了我們關於大品牌有保障的思維,也徹底揭露了保鮮膜市場的亂象和有恃無恐。商家唯利是圖,不顧民眾死活,違法使用有毒物質理應受到嚴厲的譴責與法律嚴懲,那麼監管部門呢?如果不是新聞中的畢女士心細,是否真相會繼續掩埋,讓有毒保鮮膜繼續保持“新鮮”?

早在2005年,央視就曾對PVC保鮮膜的安全性作出過質疑,也曾要求國家質檢局盡快給全國人民一個說法。可是,8年過去了,我國的保鮮膜市場依然沒有改變,質檢局的說法到底還遠在何方?16種參加質檢,15種都不合格,難道國家質檢局就檢驗不出來嗎?還是根本沒有檢驗?監管部門的不作為和放縱才會讓各大生產廠家有恃無恐,造成近乎100%不合格的現象。隻有監管無底限才會出現商家無節操,倘若監管到位,商家又怎會胡作非為?又或者像環保局和污染企業的關系一樣,面對給經濟帶來漲幅的商家,質監局難道也採取和環保局一樣的對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於在必要的時候提供某種幫助?質監局要搞清自己的服務對象,正視自己的責任,加大監管的力度,對此次事件中的涉事企業對予嚴懲,要知道安全質監不是在傷害商家,而是在完善商家,嚴懲也是一種愛護。同時,盡快還民眾一個交代,希望這個交代不要再等8年。

上次保鮮膜事件過去之后,很多民眾都學會了挑選保鮮膜,但PVC保鮮膜依然佔了保鮮膜市場的七成,這七成去了哪裡?毫無疑問,最終的流向隻能是老百姓的餐桌。百姓們可以學會識別保鮮膜,可以選擇更為安全的,可是市場呢?歐美、日韓等國多年前已經禁止使用PVC保鮮膜,我國到底還要等多久?保鮮膜的作用僅是保鮮食品,既然PVC保鮮膜保鮮食品不安全還留有何用?

調查組發現,PVC保鮮膜上所標示的執行標准五花八門,有輕工標准、歐盟標准,還有查不到的標准,有的甚至沒有標注執行標准。作為一種重要的食品包裝材料,PVC保鮮膜一直沒有國家標准,企業可以自行選擇標准,從而避開針對國家禁用塑化劑的檢測以及國家標准可能會對使用范圍所做的限制。產品安全直接關系著人們的生命健康,有關部門應該盡到自己的責任,而不能每次都要央視等媒體提醒才想起職責所在,更何況保鮮膜事件已經是央視舊話題?難道還要一提再提?對於尸位素餐、耳聾眼花的官員應給予嚴懲,實在不行換一批更有能力的人員上位,免得誤國誤民。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