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把手是關鍵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7月30日04:0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把手到基層一線促膝談心、傾聽意見,全單位同志反饋意見就一絲不苟、提出建議就實打實﹔一把手邊學邊改、立改立行,整個部門領導干部就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主動整改。這是一些地方和單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呈現的一個突出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一份材料上批示強調,“一把手是關鍵。一把手以身作則並有力推動班子切實貫徹中央精神很重要。”一把手帶頭,這是把教育實踐活動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實踐活動能否取信於民的重要標准。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一把手作為單位的“火車頭”,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單位其他同志的工作動力。對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隻有一把手帶頭抓落實,為其他黨員示好范、帶好頭,才會形成一層抓一層、層層推進的生動局面,讓群眾看到決心,增強信心。

  不良風氣的形成,往往積弊甚深、沉?已久,最終成了“老大難”。但俗話說“老大難,老大出馬就不難”,“四風”方面的頑症流弊,一把手帶頭破除,以身作則,“上為之,下效之”,廣大黨員干部就積極響應,不正之風就轉得快、改得徹底。反之,一兵散,唯一人散﹔一將散,則全軍散。一把手輕描淡寫、不以為然、敷衍塞責,傳遞負面情緒,釋放消極信息,教育實踐活動自然就會停留在務虛功、走過場上,雷聲大雨點小,陣勢大實效小,最終讓群眾反感、社會失望。

  “己身不正,焉能正人”, 一把手不願動真碰硬,談何率先垂范、取信於民?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為重點,各單位一把手是組織者、監督者,更是活動參與者。如果一把手不能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不能做到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著、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就很難用嚴格標准來要求別人。從自己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從自己改起,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隻要一把手帶頭,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堅持上級帶下級、主要領導帶班子成員、領導干部帶一般干部,帶動全單位同志行動起來,再積久的沉?,也能革除﹔再頑固的積弊,也能扭轉。

  哪裡有一把手帶頭,哪裡就有工作新局面。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單位、各部門的主要領導理當牢記政治責任,恪盡職守、守土有責,堅持一把手帶頭干、一把手親自抓,讓這項中央高度重視、群眾高度期待的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30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