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叮叮叮,叮叮叮﹦3×2”是什麼玩意?

殷建光

2013年07月29日10: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又到暑假了,你會做這樣的一道數學神題嗎?昨日,微博上出現一道小學數學神題,放倒眾網友。有網友稱,居然連題目啥意思都沒看懂,笑稱智商急需充值。這道奇葩數學題是,“根據節奏,寫出乘法算式(一組擬聲詞):1.叮叮叮,叮叮叮﹔2.啊,啊,啊,啊﹔3.嗚嗚嗚,嗚嗚嗚﹔4.喵喵,喵喵,喵喵。”眾網友看題后,表示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從何入手。有網友研究了一晚上,連題都沒看懂。也有網友吐槽,這道神題估計連研究生也未必能做出來。也有網友表示,解此題並不難,該題旨在找出擬聲詞的規律。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一名小學數學老師告訴記者,此題的正確答案分別是3×2﹔1×4﹔3×2﹔2×3。(7月29日武漢晨報)

這是一道奇特的公式,.叮叮叮,叮叮叮﹦3×2是什麼玩意?雖然我們這些大人很困惑,但是,我們的小學老師解釋的卻理直氣壯,讓你目瞪口呆。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一名小學數學老師告訴記者,乍看此題讓人一頭霧水,其實並不難。小學生和成人的思維是不同的,而且學生在課堂上受過類似的教育。如果把此題中的擬聲詞換成水果或者其他實物,以圖示人,估計絕大多數能找出規律。這種以文字的疊加出現來出題,難度稍大,而大人的思維會更復雜,將簡單問題復雜化。對於這位老師的解釋,我實在不敢苟同。

首先,他說學生在課堂上受過類似的教育。對於這樣的教育,我真的好困惑,我們的小學課堂啊,你到底在教育孩子什麼,為何非要把生動鮮活的生活現象教育成枯燥的數字呢?這不是培養學生對知識的厭惡情感嗎?

其次,他說,如果把此題中的擬聲詞換成水果或者其他實物,以圖示人,估計絕大多數能找出規律。我太震撼了,這是簡單的替換嗎?絕對不是,這是老師故意給孩子設計陷阱,為什麼我們的老師非要設計這樣的陷阱,故意難孩子呢?這種難扼殺孩子的想象力,提升孩子郁悶情感啊。

第三,他說,這種以文字的疊加出現來出題,難度稍大,而大人的思維會更復雜,將簡單問題復雜化。這是簡單問題嗎?不是大人思維復雜,而是我們的小學教育工作者思維太復雜了,把本來純淨,天真的孩子思維變得機械,呆板,生冷了。

有網友稱,居然連題目啥意思都沒看懂,笑稱智商急需充值。我看,不是網友的智商需要充值,而是我們的小學教育的智商需要充值了,充什麼呢?充尊重孩子的個性成長規律,充兒童成長教育學,充把簡單問題復雜化的畸形教育糾正心理學,等等。

我們的孩子本來是純真的,是天真的,是充滿好奇的,是充滿探索精神,冒險精神的陽光燦爛少年,我們的小學教育卻非要把孩子培養成做題機器,分數機器,學習機器。這是教育靈魂的失落,這是對孩子健康成長的毒害,我們應該引以為戒。

我們常說要保護未成年人成長,這種保護不僅有物質的保護,更應該有精神、思想,情感的保護,在這個保護方面,我們的學校教育應首當其沖,我們教育工作者任重道遠。

叮叮叮,叮叮叮﹦3×2是什麼玩意?是傷害孩子個性健康陽光快樂成長的玩意,不要也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