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文明社會容不得戾氣泛濫

嚴力

2013年07月29日09: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因為停車糾紛,就把人家的孩子當街重重摔在地上﹔因為懷疑隔壁老人偷了自己的錢,就一把火把敬老院給燒了。近期,像這樣的極端惡性事件不時發生,一再震擊著社會的神經,各種各樣的反思由之而生。

“戾氣”,成了輿論對這些極端行為的一個普遍評價。不管是當街摔童,還是因疑縱火,起因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也都有可以妥善解決的辦法,可結果卻發生了一個口角引發的血案、一個念頭引發的慘劇,實在令人痛惜。所謂“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有點火星就能炸、有點不順就走極端、有點糾紛就訴諸暴力,個別人心靈之扭曲,行為之乖張,手段之殘忍,更是令人憤慨。

透視這些個人極端行為,人們驚詫於人性惡的一面,警覺於放任言行所導致的嚴重后果。戾氣太盛,情緒極化,就會被狂躁、報復、狠毒等心魔控制了自己的所作所為,以殺人、放火、引爆等方式宣泄心中的負情緒﹔戾氣噴發,帶來的是災難性的后果,毀了自己,更傷及無辜,甚至危及社會。

比如,這些極端事件受害者,常常是婦女、兒童、老人等弱勢群體,讓人想起社會心理學中的“踢貓效應”。一般而言,人的情緒會受到環境以及一些偶然因素的影響,當一個人的情緒變壞時,潛意識會驅使他選擇下屬或無法還擊的弱者發泄。這樣就會形成一條清晰的憤怒傳遞鏈條,最終的承受者,即“貓”,是最弱小的群體,也是受氣最多、受害可能性最大的群體。

在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走極端、用暴力,從來都不是受到認可、值得鼓勵的解決問題方式,讓老弱婦孺去承受不良后果,更是不可容忍的。戾氣帶來的社會傷害,已經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雙重底線,沖擊著公序良俗,如果放任縱容、聽之任之,將會導致極端思維盛行、暴力行為泛濫的“破窗效應”。這些個案,在紛繁復雜的中國社會中,雖然是極少數,但其負面影響卻是不可小視的。

日前,公安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開展夏秋社會治安整治,強調對個人極端暴力犯罪等行為,要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打擊、絕不手軟,表明了以法治正能量捍衛社會平安的鮮明立場。在當前極端惡性行為易發、多發的形勢下,這一部署針對時弊,既必要又及時,得到了人們的普遍贊同。

另一方面,也應正視社會戾氣背后的心理症結,以及更為深層的道德失范、社會不公、維權困境等問題,採取價值觀建設、心理疏導、維護公平正義、創新社會管理等多種方式綜合施策,不斷激發文明理性的正能量,從而為化解非一日之寒的戾氣堅冰打下堅實基礎。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