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光明日報:《天天有喜》,神話劇的人情味

王 鑫

2013年07月29日09:3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神話劇的人情味

電視劇《天天有喜》劇照

由拉風傳媒投資制作的古裝輕喜劇《天天有喜》為民間神話題材又添新作。該劇以“劉海砍樵”這則歷史上最接地氣且富有吉利之意的古代經典神話故事為藍本,講述了具有孝道、愛心的劉楓,因偶然救下的狐族九公主卻遭其“逼婚”,此后打通人、妖、仙三界通道,上演“人妖生死戀”的同時,“斬壞妖、除惡魔”,最終由“假結婚”變“真愛戀”的故事。該劇突破了以往神話劇“虛無飄渺,神來神往”的固有模式,拍出了少有的“人情味”。劇中的劉楓作為轉世之人沒有天生仙骨,卻有一顆善心、愛心。該劇以草根的視角,講述了劉楓在凡間質朴無華、妙趣橫生的故事,劇中的親情、友情、愛情就是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感動人心。

由香港演員陳浩民和內地新秀穆婷婷主演的《天天有喜》在湖南衛視黃金檔“金鷹劇場”開播第一天,收視率就名列全國第一名,並連續創下今年暑期檔收視率冠軍。劇中男主角陳浩民幽默搞笑的台詞和女主角穆婷婷放鬆的表演經常把觀眾搞得捧腹大笑。盡管該劇播出后也有不少爭議,但《天天有喜》的收視率卻水漲船高一再延續了《活佛濟公》的勢頭。

該劇匯集傳說、魔幻、喜劇、武打、愛情等多種元素於一體,一播出就吸引了觀眾的眼球,被觀眾稱為減壓“古裝輕喜劇”。陳浩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是喜劇不是雷劇,好戲就應該讓大家輕鬆,為觀眾減壓,傳遞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對於《天天有喜》這部電視劇,穆婷婷亦有自己的見解:“我覺得我們以說教為主的藝術作品,容易抹殺小朋友的想象力。我希望小朋友多看看這些神話喜劇,拓展他們的想象力,讓他們有個輕鬆、歡樂的童年。”

業內知名人士也分析了《天天有喜》受到觀眾喜愛、火爆暑假的原因,他們認為是直白的台詞、有懸念的情節和牽動人心的情感吸引了觀眾。也有專家認為,《天天有喜》受到觀眾追捧,是因為他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劇中陳浩民飾演的劉楓“孝”字為先,對自己的母親孝順有加,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狐狸小九妹作為公主,沒有嫌貧愛富,選擇了平凡朴實的劉楓作為伴侶而放棄權勢,也體現了真摯的愛情。相比較於其他電視劇,《天天有喜》的故事簡單純真,沒有勾心斗角、爾虞我詐的設計,而是充滿了傳統文化和現代精神。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