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三煩”“三反”的警示

陳建榮

2013年07月29日04:0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久前的一次會議上,履新不久的江西省委書記強衛開誠布公地講出了自己的“三煩”、“三反”:一、煩惱和反感通過各種關系打招呼要求提拔﹔二、煩惱和反感給他送東西﹔三、煩惱和反感打著他的旗號謀取利益。他向全省人民承諾他的“三反”:“打招呼沒有正能量、送東西沒有好印象、幫那些打著我旗號的人辦事沒有好回報,大家與我一起來反對。”一席話點出了不正之風的要害,十分給力。

  因為是領導干部,因為手握一定權力,圍著轉的人必然很多。有人打招呼,有人送東西,有人打著你的旗號謀利益,這樣的煩惱和考驗可能每天都會碰到。這既是領導干部的煩心事,也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大問題。面對這些考驗,是樂於接受、疲於應付,還是堅決反對、守住底線,往往反映出一個領導干部廉潔自律的態度和決心。

  打招呼的目的是求關照。現在,有的干部不是靠干實事求進步,而是想方設法通過各種關系打招呼要求提拔。而打招呼之人往往非同一般,所“招呼”之事往往不那麼合規合理,或以權壓人,或以情擾人,或以利誘人。總之,軟硬兼施,讓你左右為難。這樣的“招呼”顯然違背公平公正原則,違反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如果“上邊一聲招呼,勝過十年苦干”,那麼,這個地方、這個單位就不可能形成干事創業的氛圍。隻有讓干實事的人不吃虧,讓“打招呼”的人沒市場,才能在用人導向上形成正能量。因此,領導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嘴”和“耳”:對下,不能違規違紀“打招呼”﹔對上,不能唯唯諾諾“聽招呼”。

  送東西的目的是套近乎。現在,有的干部不是密切聯系群眾,而是密切聯系領導﹔不是一心琢磨工作,而是專門琢磨領導。領導喜歡錢,他就送鈔票﹔領導喜歡色,他就送女人﹔領導喜歡藝術,他就送“雅賄”。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如果領導干部對所送的東西來者不拒、統統笑納,那麼送禮之人就會排成長隊,送禮之風就會泛濫。俗話說,當官不打送禮人。我們共產黨人必須反其意而用之:當官要“打”送禮人。怎麼打?對於一時糊涂的送禮之人,要多加解釋,耐心開導,動之以情,“拒”之以理﹔而對動機不純的送禮之人,則要毫不客氣地“痛打”,該批評的批評,該教育的教育,該處分的處分。

  打領導旗號的目的是謀私利。現在,常有一些人打著領導的旗號四處伸手,小至索要財物、推銷產品,大至跑官要官、承包工程。其中,有的可能是招搖撞騙的“大忽悠”,有的可能真是貼近領導的身邊人,魚龍混雜、真假難辨。嚴防“打著領導旗號辦事”的關鍵,在於各級領導干部自身。如果領導干部嚴於律己,管好身邊人,敢於公開宣布“幫那些打著我旗號的人辦事沒有好回報”,把“打著領導旗號辦事”的路封死,那麼,拉大旗作虎皮的人就會四處碰壁,沒有市場。

  常言道,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鐵還須自身硬。如果自身不正、不硬,就可能給人以機會,授人以把柄。隻有從自己做起,堅持自省、自警、自律,養浩然之氣,練過硬素養,才能以自己的一身正氣帶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致讀者

  近期,許多讀者詢問2012年“人民論壇”、“人民時評”專欄文章結集——《人民日報評論年編2012》(附光盤)等書的購買事宜。有需要此書和《政論中國——人民日報評說黨和國家重大舉措2012》、《人民日報理論著述年編2012》、《人民日報國際評論年編2012》、《人民日報社論選》和《人民日報任仲平60篇》等書的讀者,請致電人民日報出版社聯系,電話為(010)65369530、65363527。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9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