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甘肅地震傷亡的兩個主要教訓

張田勘

2013年07月25日09: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甘肅地震傷亡的兩個主要教訓

  7月22日甘肅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處發生6.6級地震,已造成95人遇難、1000多人受傷。震中所在地岷縣梅川鎮永光村和永星村是遭受破壞最為嚴重的村庄,兩村的多數房屋都是土坯房,這次幾乎全部垮塌,遇難人數佔此次遇難者總數的近一半。

  細細察看,有兩個主要因素造成了此次地震的重大傷亡。

  第一個因素當然是每次地震后都會談及的房屋質量。此次定西當地的房子大部分是因為經濟條件差蓋的土坯房,其質量可以說是如今最差的一類,稍有一定烈度的地震就難以承受。此前,中國其他一些地方和世界上一些國家地震的經驗和教訓,已經在提醒和敦促人們改造和加固土坯房,以免在地震中造成過多重大傷害。

  最大一次教訓,是多年前在伊朗巴姆發生的一次與岷縣漳縣相同級別的地震。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古城巴姆發生裡氏6.6級地震,該市60%房屋被毀,死亡人數最后確定在4.1萬~4.5萬人之間。巴姆地震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當地的土坯房。由於巴姆地處沙漠,氣溫較高,當地人喜歡用土坯磚建房,從而實現冬暖夏涼。此外,土坯磚還相當廉價。但是,土坯磚又容易碎裂,許多即使在地震中幸存下來的人也會被破碎的土坯磚悶死。而且,土坯房沒有任何警告,隻要震動達到一定強度,房屋頃刻之間就全部倒塌。

  巴姆災難之后,世界各地尤其是地震多發國家已禁止建造土坯房。但在中國,由於地區發展不平衡,中西部貧困地區還有很多土坯房。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全國開始要求在地震多發地區建造的房屋至少要達到抗7級裂度地震,甘肅省也在2009年提出在5年內建造200多萬戶抗震民居。但是,這些舉措沒有考慮到如何加固人們已經建造和居住了多年的土坯房。

  定西6.6級地震的第二個主要教訓,便是地震的預報和預警。盡管地震還不能預報,但是提前的預測和地震發生后的預警卻可以做到。在此次定西地震之前,有兩個信息本可以借鑒和利用:一是該地屬於地震多發地帶,二是之前預測到當地有地震潛能。

  此次地震位於臨潭——宕昌斷裂帶,有歷史記錄以來,震中附近200公裡范圍內共發生過5級以上地震25次。震級最大的是1654年7月21日甘肅天水南8.0級地震,1900年以來這一范圍內最大地震為1961年10月1日的岷縣5.7級地震。

  同時,中國地震局新地震帶區劃組早在今年1月曾預測到臨潭——宕昌斷裂帶有發生7級地震的潛能,並把這一地區列為地震危險區域。但是,地震局的研究人員承認,臨震預測能力不足,導致此次地震預警最終仍陷於被動。

  當然,能力的不足和地震的難以預報和預測,確實是沒有對此次地震進行預報和地震發生后進行預警的重要原因,因為現在還不可能讓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在西部農村地區安裝地震預警台。但是,有一點卻可能做到。即在今年1月預測到臨潭——宕昌斷裂帶有發生7級地震的潛能后,及時預警,並加固和改建土坯房。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