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齊魯晚報:在臨武濫用警力也應該被追責

趙麗

2013年07月23日14:0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臨武濫用警力也應該被追責

幾日來,湖南臨武瓜農鄧正加死亡事件似乎已經初步平息:涉事城管人員被刑拘,城管局長被免職,而鄧正加遺體於19日晚下葬,親屬獲得賠償。不過,有媒體記者21日在臨武中醫醫院發現,十余名在18日凌晨被打傷的患者仍在住院治療,而對於此事件,當地官方除了用“警察協助轉移遺體時,個別圍觀群眾趁機起哄,與警察發生肢體沖突”來回應,未見其它的處理。

可能在臨武官方看來,對於瓜農死亡事件,處理好涉事城管等責任人、安撫好家屬就夠了,18日凌晨的事件只是一個插曲,隻要死者家屬對處理結果點了頭,這個插曲無足輕重。但是,城管暴力執法是惡,當地濫用警力對普通老百姓施加暴力也是惡,甚至是更大的惡,如果這種動輒揮舞大棒的做法被效仿,后果真是讓人不敢想象。

不管臨武官方怎樣辯解,18日凌晨大量警察持械毆打群眾這一事實是無法改變的。而從媒體報道的細節看,警方的手段甚至可以用“陰暗毒辣”來形容。目擊者這樣介紹當時的情況:“凌晨4點多,臨武大道上的路燈突然熄滅了。四五輛大巴車停在附近,大量身穿黑色制服、攜帶盾牌警棍的警察迅速吹哨集合,喊著口號,三五人圍成圈向聚集的人群靠近。”而在“強制清場”的過程中,一些圍觀看熱鬧的群眾甚至是未成年人也被警察拉到圈子裡,一律警棍伺候。

對公安和武警警力如何使用,《人民警察法》《人民武裝警察法》等有明確的規定。要說服群眾轉移尸體,根本不需要調動警力使用暴力。臨武官方這樣做,不啻把警察當打手,把老百姓當敵人。這種做法不但野蠻暴力,而且背后有一種可怕的邏輯。那就是,群眾是用來“管”的,隻要讓他們聽話,用什麼手段都行,至於警察,隻要有需要,就可以變成壓制群眾的“私家衛隊”。

這種濫用警力的做法,不光會損害群眾的正當利益,還會制造恐怖,使矛盾愈演愈烈,甚至會影響社會穩定,必須予以嚴厲打擊。中央對此也早有規定,例如2008年7月頒布實施的《關於違反信訪工作紀律處分暫行規定》就明確指出,違反規定使用警力處置群體性事件,或者濫用警械、強制措施,或者違反規定攜帶、使用武器的,對負有直接責任者,給予記過、記大過、降級或者撤職處分。但當前對臨武事件的處理,隻停留在對城管人員的查處,而對性質更為嚴重的濫用警力視若無睹,也不見相關人員為此擔責。

這種局面亟需改變,對臨武濫用警力的做法,應當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如果臨武不能自我糾錯,其上級政府要拿出行動來。公眾期望,對該事件責任人追究黨紀政紀法律責任的做法能開個先例,成為具有警示意義的標志,以免其他地方效仿。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