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高射炮”打蚊子也是一種民生

王琦

2013年07月23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慶號稱百湖之城,受地理環境影響,湖多水多蚊子更多。因今年水大天熱,蚊子比往年更猖獗。今年大慶首次使用新型"武器"——車載式高射程噴霧機滅蚊。用“高射炮”打蚊子,在大慶這樣的蚊子高發地也不算是小題大做了。(7月22日《東北網》)

草長鶯飛,鳥語花香,夏天本是人們親近自然的好時節,但是一個小小的蚊子卻阻礙了人們對於夏天的熱情。蚊子雖小帶來的麻煩卻不小,且不說讓人無法忽視的奇痒,單說它所攜帶的各種病毒就讓人們望而生畏,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是煩不勝煩,恨不能把小蚊子挫骨揚灰,實施“種族滅絕”政策,由此可見人民對蚊子之恨。蚊子雖小,卻是人民公敵,是傳說中的四害之一,直接影響了人們的生活質量,影響人民的幸福指數。

小蚊子事關大民生。以前在計劃經濟時代,政府提倡除四害,很多單位都積極組織滅除活動,各地掀起了除四害的熱潮。但是現在政府及單位卻很少對此有所表示,都是老百姓自己八仙過海,各顯神勇,尋找滅蚊方式,但這僅限於自家,公共場所的蚊子就處於一種無人問津、放任自流的狀態。個人的滅蚊行動對於減少大環境的蚊子數量無疑是杯水車薪,大慶此次使用高射炮打蚊子不得不說是另一種關懷民生的溫情體現。百姓的事無小事,政府全力滅蚊同樣是一種民生,是對人民生活的關懷與愛護。

當然,高射炮噴洒藥水作業面積大,安全隱患也就更大,政府應注意加強宣傳及噴洒前通知,讓民眾清楚的知道藥水的成分,毒性等,以及時避免可能產生的危害。噴洒過后應標明較明顯的標識避免孩子觸摸、誤食等事情發生。政府也可研發更多安全性的滅蚊方法,比如在草坪、河邊安裝滅蚊燈。照明彩燈其實除了裝飾作用外,別無他用,並且造成了光污染等危害,不如改成滅蚊燈,一舉兩得。此外,應開展生物殺滅蚊子的研究,比如國外就有干擾蚊子生育系統的相關研究,以期真正做到一勞永逸。

再者,雖然大慶蚊子猖獗與當地地理環境和氣候有關,但仍存在許多人為因素,比如環境的污染導致的生態失衡。眾所周知,蚊子的幼虫喜歡臟污的水源,但蜻蜓等動物的繁殖卻需要較干淨的水源,人類給蚊子提供了生長的環境,又如何能怪蚊子過多呢?要想阻止蚊子繼續猖獗下去,隻有淨化水質,引來更多蜻蜓等蚊子的天敵,達到生物治理的目的,同時斷絕孳生水源,對臭水溝、臟水坑等地方進行治理,讓蚊子幼虫無以為生。隻有端本清源,注重環保才能讓生態更和諧,讓蚊子等害虫無以為繼。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