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西安晚報:游客西湖“洗腳”未必不是“好風景”

司馬童

2013年07月23日13:14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湖“洗腳”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猶如火爐一般,在白堤兩旁的西湖邊,一些不自覺的游客,脫去了鞋襪把腳浸入湖中,享受湖水帶來的涼爽。遠遠望去,美麗的西湖竟然成了天然的“洗腳池”,被指“煞風景”。(相關報道見今日本報9版)

時下有些地方,老百姓懸賞萬金請環保官員“下河游泳”,也不見得有人被“激將成功”,原因何在,你我都懂。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游客之足在西湖劃起的“快樂漣漪”,不啻為對西湖風景之美、環境之優、水質之好的無聲贊譽。對於游人們這樣開心愉悅的“親水”舉動,動輒冠以“洗腳”之稱,才是不解風情的“煞風景”措辭。

偌大西湖,要是擔心她的美麗風景會被游人一“腳”弄臟,那才顯得景色生態的脆弱不堪。我倒覺得,夏游西湖,一些人表現出對西湖之水的“手足情深”,未嘗不是一種合情合理的游玩需求。而正如媒體報道,游客們為何常常選擇在西湖白堤一帶赤足嬉水,無非是那兒堤岸平坦,適宜“入座”。但這種“坐法”,的確頗存安全隱患。所以,如果景區管理部門樂於轉變觀念,有意將游客的腳試清涼,當作打造西湖“好風景”的又一載體,倒有必要考慮設置一些“安全座椅”,讓游客們“玩”得更爽。果能如此,相信游人們也更聽得進管理勸導,不再到處脫襪、“煞”了風景。

游客西湖“洗腳”未必不是“好風景”。隻有想到了這一層,所謂的“管理之難”,也才能變為“創新之見”。西湖要有這樣的寬厚情懷,其它地方和景區同樣值得參考借鑒。 文/司馬童 圖/王鐸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