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天空城市”唯恐高處不勝寒

魏英杰

2013年07月23日09: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空城市”唯恐高處不勝寒

7月20日下午,號稱將高達838米、比當前“世界第一高樓”迪拜塔還要高10米的“天空城市”在長沙舉行基礎開工典禮。這意味著,一直備受關注與質疑的該項目正式進入施工階段。

“天空城市”一開始就受到輿論關注,不僅在於它准備向“世界第一高樓”沖刺,還在於它的建筑方式與周期。據悉,“天空城市”採用模塊化材料,95%工程量都在工廠完成,一天可安裝4~5層。正因如此,投資方去年曾宣稱這座高樓將在90天內完工。現在的消息是,大樓預計於明年4月建成,整個施工周期不足10個月。如此速度,堪稱建筑“奇跡”。要知道,迪拜塔建設歷時5年半,耗資也是天空之城的一倍還多。

“天空城市”的“亮點”,同時也是公眾質疑的焦點。當前,國內各地爭相建造摩天大樓,這種“拼高美學”不僅令人產生審美疲勞,也引起極大爭議。有專家指出,摩天大樓是工業社會的產物,而后工業社會的建筑強調綠色、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在“摩天大樓綜合征”逐漸顯現的今天,再一味地追求超高建筑,已然落伍於時代。問題還在於,幾乎每一幢摩天大樓的背后,往往都站著一個好大喜功的地方政府。這種長官意志決定建筑高度的荒謬現象,甚至荒唐到,有的城市提出希望建筑高度可以和市長的生日相吻合。在“天空城市”的規劃和項目審批中,同樣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積極支持”的身影。

哪怕不談這些,“天空城市”項目本身的問題也不少。例如對大樓的建筑質量及其安全性,就有不少專家和業界人士提出質疑。如有專家認為,這套建造技術在國際上沒有先例,承諾造價相對又非常低,這要不就是驚世之舉,要不就是一個騙局。還有業界人士指出,強調速度的同時,往往意味著犧牲質量,蓋大樓要有沉降過程,尤其是摩天大樓更需要一定的時間周期。此外,摩天大樓的項目運營、投資回報以及消防難題(世界最高的消防雲梯隻有130米),也不可忽視。地產界人士任志強就直言,“造起來不難,經營難”。

綜合各種因素,“天空城市”受到各方質疑是必然的。“世界第一高樓”固然無限風光,唯恐高處不勝寒。作為投資建設者,應重視這些質疑聲音,更加慎重地審視相關規劃方案,不僅要考慮自身資金實力、技術水平,還應高度關注項目的安全性與良性運作,不可拿公眾安全開玩笑。對於地方政府,在對相關項目審批、監督過程中,切忌單純從政績角度出發,而應更多地考慮摩天大樓對公眾安全與城市生態的影響。畢竟,為官一任,出政績容易,留下美名難。別拍腦袋決策,拍拍掌剪彩,拍屁股走人,卻給城市留下永久的瘡疤。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