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臨武89.7萬賠償款是筆什麼錢?

胡印斌

2013年07月23日08: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臨武89.7萬賠償款是筆什麼錢?

湖南省臨武縣有關方面日前証實,對在與城管人員沖突中身亡的瓜農鄧正加家屬,給予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撫慰金等共計89.7萬元。

從7月17日鄧正加暴死街頭,到19日大額賠付金到位,臨武縣的善后“理賠”堪稱神速。不過,讓人疑惑的是,既然事件還沒有結論,死因也沒有最終確定,就急匆匆支付一大筆錢給家屬,是否符合程序正義?這些錢又是什麼錢?

這89.7萬元具體明細為何,臨武縣沒做進一步說明,其隨意性顯而易見。據家屬披露,臨武縣政府先是答應賠償10萬元,因家屬不滿意,才提出了89.7萬元的數字。而且,附加條件是19日必須下葬,晚一天減少10萬。

賠償數額的隨意性如此之大,且有附加條件,不免讓人懷疑,臨武縣確定數額多少、支付快慢的依據,只是取決於盡快平息事端的考量而非事件本身的是非。

以程序的合法性而言,這筆賠償金的支付也並不嚴謹。這一案件目前似乎還沒有進入“審理”程序。即便依據國家賠償費用管理條例,走完相應的程序也需要一段時間。

這種“花錢消災”的思路,在很多基層政府處置突發事件中多有體現。在缺乏真相、缺乏法律依據的情況下的賠償,給外界的印象是出於穩定需要的息事寧人,而體現不出社會的公平正義。

而這向社會傳遞的不良信息則是,如果民眾求不到正義和真相,那麼隻好求更多的賠償,而求賠償最方便的辦法就是把事情鬧大,越大越好。花錢能買來一時安定,卻為新的甚至更大的不安定埋下了禍根。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