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陝西日報:毛筆填寫通知書莫止於贊揚

徐娟

2013年07月23日08:39    來源:陝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毛筆填寫通知書莫止於贊揚

  在我們已經習慣了用電腦“寫字”的時代,絕大多數高校的高考錄取通知書都是用電腦打印出來的,而陝西師范大學卻回歸傳統,由學校的老教授用毛筆,一筆一畫地給學生填寫錄取通知書。這飽蘸濃墨、別出心裁的錄取通知書也成了近日網友熱議的話題。

  當前,全國各地高考正在錄取之中。盡管擴招后,上大學已不是什麼難事,但一張薄薄的高考錄取通知書,仍然是學子們10年寒窗和努力拼搏的見証,“值得一輩子珍藏”。正因如此,網友們才會熱捧陝西師大用毛筆給學生填寫錄取通知書之舉。

  用毛筆給學生填寫錄取通知書,固然體現出人文關愛的氣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高校的文化特色和底蘊,甚至有“最值得珍藏的錄取通知書”的轟動效應。但筆者發現,陝西師大與其他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在內容上卻相差無幾,僅有“經省高招辦批准,你被我校某學院某專業錄取,請於某月某日到我校報到”寥寥數筆。如果我們在贊揚毛筆填寫錄取通知書的同時,卻忽視了這種沿襲幾十年固定模式的缺陷,“最值得珍藏”恐怕還得打上個問號。

  前不久,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袁京雨同學收到了美國耶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全文如下:“首先,祝賀你被耶魯大學錄取,正式成為我校新生。向你宣布這條消息絕對是我工作中最愉快的部分。我為能向你發出邀請而感到無比榮幸。當然,你也應該有充分的理由為被耶魯錄取而感到驕傲,我也知道耶魯大學會因為有你的存在而變得更有活力。我和你一樣因為能為耶魯大學作出自己的貢獻而感到十分的激動。再次歡迎你加入我們!耶魯歡迎你!”

  筆者無意崇洋媚外,也不否認中西文化的差異。但就這份錄取通知書而言,還是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鑒。一方面,給人以平等的感受。遍觀全文沒有一個“批准”之類上對下的用語,取而代之的是“榮幸”,體現了現代教育體制下,高校與考生之間相互選擇的權利和平等的關系。

  另一方面,給人以希望的憧憬。耶魯大學的通知書裡,用了諸多“驕傲”、“活力”、“激動”等令人心動的字眼,極易讓人融入高校的美好發展前景之中。從還未踏入高校大門起,就讓學子們感到這是一所富有挑戰、充滿希望的學校,對於明確責任,今后專心攻讀、奮發向上,無疑起到了很好的激勵作用。另外,通知書充滿了人情味,祝賀十分真誠,娓娓道來而沒有絲毫的做作和夸大。

  一份小小的高考錄取通知書,承載著諸多家庭和莘莘學子的期待,更是一次很好的社會宣傳。試想,如果每年數百萬份錄取通知書,能讓學子感到社會的平等、關愛,對未來充滿自信、期盼,意義不比單純的“通知”功能大得多嗎?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