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受熱捧的啟示

范子軍

2013年07月21日17: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正道滄桑》這些天,每晚10點15分,總會有許多北京觀眾准時守候在熒屏前,收看北京衛視播出的50集大型電視系列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7月21日光明日報)

按照我們通常的想象,大凡政論片理論色彩相對濃厚,難免會讓人感到枯燥乏味,遠不如故事片、生活片那樣能夠吸引觀眾的觀賞興趣。然而,專題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播出以來,卻受到了廣大民眾普遍的關注、熱捧和好評,何以會出現如此景觀?創作、攝制精良,史實與理論有機統一,能夠激起觀眾欣賞欲望固然是很關鍵的一個方面,但筆者覺得主要還是緣於這樣幾個因素:

首先,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最近幾年來,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堅定不移地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濟社會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國家在全球經濟、政治、科學、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影響力迅速提升,國際話語權越來越得到增強,民主政治得到顯著進步,民生水平大幅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真切地感受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感,自然格外關心社會主義的破冰、成長、發展歷程格,這既是歷史自豪感的深情流露,也是從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汲取營養的熱切希望。

經過三十多年的摸索實踐,我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與此同時,諸如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改革進入深水區,某些深層次矛盾也日益顯露出來,《正道滄桑》專題片的及時推出,通過擺史實、講道理、析矛盾、明思路,無疑有助於正本清源,讓大家消除模糊認識,認清當前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是摸著石頭過河不可避免會遇到的險灘,終究還是要靠社會主義的制度完善去克服,進而增強制度自信、明確前進方向、砥礪民眾意志,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

不爭論、不折騰,一心一意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今全黨全國人民的共識,大家無不格外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發展環境和氛圍,《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受熱捧,無疑也說明了廣大群眾也渴望排除干擾,激濁揚清,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更多正能量,致力於民族復興、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