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中央部門花錢太隨意不利廉潔政府建設

王石川

2013年07月19日17: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8日,中央部門集中公開2012年決算,包括“三公”經費、行政經費等數據。截至18日晚9時,記者共查詢到80多個部門公布了決算,絕大多數部門的決算都遠超預算幅度,2012年決算總額達9200多億元,超出2012年預算2200多億元。

如果說部門預算是今年打算花多少錢,那麼部門決算就是今年實際上花了多少錢。由於不可預知的現實因素,打算花多少錢與實際花多少錢很難嚴絲合縫,絲毫不差,於此而言,兩者有一定的出入,實屬正常。但中央部門2012年的決算總額居然超過預算2200多億元,不能不讓人驚愕。

有專家認為,如果不是有特殊的事項,預算和決算差別不應該太大,否則就說明預算制定得不夠科學,花錢隨意性太大,這樣的預算就沒有太大的意義。“預算超出太大這是不行的。如果隻給了你100元,你花了120元,那麼多花這20元花的程序是否合法?是不是先花錢后審批?”花多少錢,辦多少事,錢超支了,就應該一五一十地向公眾說清楚。花錢隨意性太大,表明權力沒有起碼的節制,缺乏有效制約,這顯然不被允許的。

據報道,香港特區的財政預算案頗值得借鑒,比如在細節上,預算案詳細、清晰,有些部門的開支細化到添置座椅、換燈泡的支出都被詳細列出來。預算編制時細化,執行時嚴格,市民若看見任何政府部門有浪費情況,可立即舉報。很顯然,預算制定應嚴謹,監督應到位,這樣才能減少部門隨意花錢的現象。

花錢太隨意,這與廉潔政府背道而馳。今年3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強調要打造廉潔政府,給權力涂上防腐劑,戴上“緊箍”。“一個依法行政、廉潔高效的政府是人民所期盼的,隻有做到這些,人民才會擁護。”談到如何建設廉潔政府,李克強強調,要管好財政的資金、公共的資產,筑牢預算約束力的防線,這是建設廉潔政府的一個關鍵環節。部門花錢隨意,未必就是腐敗,但廉潔政府一定不允許花錢隨意現象大行其道,不遏制亂花錢現象,廉潔政府就是一句空話。

既要打造廉潔政府,也要打造廉價政府。所謂廉價政府,即指指一個精簡的、成本很低的、不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政府。歸根到底,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得過緊日子,比如要做到“約法三章”: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興建,二是財政供養人員隻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隻減不增。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曾說過,有的地方和部門花錢還是大手大腳。當前,民生花錢很多,如果壓縮政府開支,把錢用在刀刃上,不僅能夠提升政府公信力,更能讓公眾享有較為健全的公共服務。

值得提及的是,從近10年來的慣例看,基本各部門的支出都是實際花銷比預算高。換言之,決算遠超預算似乎成了一種習慣性動作,人們見怪不怪,有的部門更是心安理得。決不應放任這種現象一直持續下去。對此,應從三方面入手,其一,凡是亂花錢的,下一年度就少給錢﹔其二,凡是亂花錢的,除了要求其說明詳細情況,還應該建立基本的問責機制﹔其三,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歸根到底,要管好政府錢袋子,就必須完善監督體系,從健全現行的《預算法》入手,從立法層面加大預算監督,此外,加大信息透明,讓公眾參與監督。監督有力,隨意花錢的空間逼仄了,廉潔政府、廉價政府就水到渠成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