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大學畢業后,該如何堅守良知

魏英杰

2013年07月19日08:2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良知說來簡單,但要長期堅守,不為利益蠱惑、不為眾聲所迷,並不容易。

  近日,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研究生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囑咐學生要堅守良知,拒絕做“高知壞人”。

  陳校長的演講,是對大學精神的一次重申。在實際中,國內大學普遍存在著重才輕德的功利傾向,導致校園裡彌漫著一股唯成功論的銅臭氣息。陳校長對良知的強調,可謂切中當下教育弊端。

  這番演說,也是針對當前社會不良現象發出的警世之言。正如他所說,食品安全、環境污染、腐化墮落、金融危機等一系列嚴重問題,一再碰觸社會良知的底線。在社會轉型階段,由於價值多元、利益誘惑、壓力倍增,許多人迷失了“心的方向”。在這樣的時代環境下,堅守良知的品質越發顯得可貴。

  良知“即所謂天理也”,隻要具備是非判斷、擇善而從即可。但在現實中,堅守良知卻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存在利益誘惑、潮流裹挾的情況下。

  遠的不說,經歷過“反右”、“大躍進”、“文革”等極端年代的人,都清楚在那個年代一個人堅守良知要付出多大代價。巴金先生晚年一直提倡講真話。以今日眼光看,講真話不就是做人的底線嗎?然也。不過,正因為他是從特殊時代走來,才更知堅持講真話的不易。

  對於知識分子來講,堅守良知不僅需要勇氣,還要堅持專業判斷。這是一個眾聲喧嘩的時代,隻要敢於發出聲音,似乎什麼觀點都能找到傳播平台。但這並不是說,在人人都可擁有麥克風的時代,公眾已不需要專業人士的聲音。而是相反,在這個時代,更需要知識分子從專業角度出發,發出理性聲音。

  大學生是專業人才,他們能否從專業出發,堅守良知,對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有重大意義。堅守良知,既要求他們堅持專業和理性判斷,不隨波逐流,也要求他們在任何環境下,都要有勇氣追求真相,發出獨立的聲音。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