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名家筆談)

周桂鈿:中華文化與為政之道 黨員干部多向歷史汲取

周桂鈿

2013年07月11日03:5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潛藏著深厚的為政之道,各級干部不妨抱著揚棄的態度,到歷史深處含英咀華

  為期一年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拉開帷幕,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在我看來,這其實也是促使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正確對待利益,正確面對群眾,正確看待自己。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潛藏著深厚的為政之道,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不妨從中汲取和借鑒。

  “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為官發財應當兩道”,中央領導同志在不同場合傳遞了這樣的明確信號。的確,中國傳統文化認為“當官不求財是天道”,漢代董仲舒就說過,“受祿之家,食祿而已,不與民爭業”,即當官拿工資的官員不應該與民爭利,不能再搞什麼副業增加收入。

  歷史上有個公儀休“拔葵去織”的故事。公儀休任魯國相,相當於小國的總理。他知道家裡種菜就都拔掉,說自己有了俸祿,還要自己種菜,這不是與菜農爭利嗎?他看到自己的妻子織布,就將妻子休了,原因就是妻子與女紅爭利。董仲舒還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馬有上齒就沒有角,牛長角則沒有上齒﹔還有雞、鴨,帶翅膀的就長兩條腿,豬、羊,有四條腿就不帶翅膀。他以此寓意天道,隻能有一份,不能雙份都拿,所以為官做宰、出將入相,就不應該再與民爭利,抱著家財萬貫的發財念想。

  由此可以看出,中國傳統文化特別重視官吏的“義利觀”,儒家討論義利之辨,強調的是重義輕利,不能見利忘義。無論有什麼利益,都要想一想是否合理,在價值排序上“義”優先於“利”。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見利思義”,“義然后取”。漢代的賈誼說:“利不苟就,害不苟去,唯義所在。”趨利避害是人的普遍心理,但儒家認為對利害要進行分析,一切都要以是否合理、是否正義作為評判標准。

  義利之辨,在宋明理學那裡,義就是為人民,為大眾謀利就是義,利就是為個人,為自己謀私利就是利。重義輕利的背后,其實就是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這是傳統文化中為官之道的核心價值取向。《尚書》說:“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孟子提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李世民也說:“為君之道,必須先存百姓。”唐代柳宗元還提出了“吏為民役”的著名命題,官吏都是人民的仆役,即公仆。賈誼總結前人的經驗教訓,概括為“民無不為本”,認為民是國家的根本,也是官吏的根本。人民不高興,國家也不能安定﹔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才能長治久安。

  如何才能為民謀利益?《孟子》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春秋時代,鄭國發生水災,時任宰相子產把自己車放在河中,為過河的行人提供方便。孟子知道此事后,評價子產是“惠而不知政也”,隻知小恩小惠而不知為政大道,應該在農閑時,組織群眾修路架橋,像子產這樣臨時抱佛腳,隻能解決少數人的問題,不能解決大多數人的問題,而且自己的公務卻可能由於沒車受到耽誤,得不償失。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政治不僅要治標也要治本。

  當政者對於自己也要有正確的認識。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認識別人是一種智慧,認識自己才是高明的。古人說:“夫人主莫不愛愛己,而莫知愛己者之不足愛。”人都喜歡別人愛自己,但別人的愛不一定都出於真愛,有的只是愛自己手中的權力。就像溜須之人都喜歡在上級面前說好話,那不是真的,而是巴結,拍馬屁,包藏禍心。“自足者不足,自明者不明。”自己感覺了不起,自以為高明,往往是不正確的。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中國古代數千年來治亂交替、無往不復,其豐富的治理教訓和吏治經驗,放諸當下盡管有精華有糟粕,但也為加強干部修養提供了傳統文化資源。各級干部不妨抱著揚棄的態度,到歷史深處含英咀華。

  (作者為國際儒學院副院長、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