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提前退休“創業”能否打開公務員“出口”?

圖八木

2013年07月10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合肥晚報報道,7月8日,安徽省人社廳出台《關於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在諸多扶持政策當中,最為搶眼的一條跟公務員相關。新政規定,允許符合條件的公務員,申請提前退休進行創業。(中安在線7月9日)

公務員的隻進不出,隻上不下一直以來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能進入公務員隊伍一度被群眾稱為端上了“金飯碗”。雖然公務員法早有規定,工作年滿30年的公務員可申請提前退休,但由於公務員的在職福利待遇要大大高於退休人員所享受的待遇,因而,提前退休的公務員基本是鳳毛麟角,極為罕見。

早在2004年南京市政府就貫徹落實江蘇省委文件精神,出台了鼓勵干部帶頭創業,充許工齡滿20年的公務員提前退休創業的政策﹔其后幾年有多個地方政府出台類似政策,還有些地方加大了補助金進行鼓勵,但效果都不太明顯,這次安徽省出台的政策有沒有吸引力?有多大的吸引力現在還不得而知。但必須嚴格按照《公務員法》來進行操作,隻有這樣才能打消由職務給創業帶來的影響。

公務員提前退休創業或者直接退休都是好事,能夠對公務員的“出口”增加渠道。現在公務員中特別是年齡偏大職務不高的基層公務員,這部分公務員基本上已不再干具體事務或很少干事,都在混日子等退休,這項政策可以讓他們早日走出公務員隊伍,減少政府機關的機構臃腫,騰出位置讓年青的同志早日進步,為機關增加新鮮血液和新的活力,還可以騰出崗位增加就業率。

有些同志可能要說,這部分公務員提前退休是浪費納稅人的錢,為什麼要用納稅人的錢來養他們?你不讓他們退休,他們一直佔在位置上不干事或少干事,他們一樣要領工資,在職還要領得更多,還有幾年就要退休,你能把他們怎麼樣?開除?人家辛辛苦苦了幾十年,最后休息幾年或輕鬆幾年不可以嗎?要是你的父母是這種差幾年就要退休的情況,你會開除他們嗎?所以讓這部分老同志提前退休是最合適不過的,滿30年有自動想提前退休的更要大力支持。

為什麼《公務員法》規定滿30年可以申請提前退休而實際情況卻不太理想?特別是鼓勵離退休時間不足5年的同志可以提前退休也基本無人響應。原因就是年齡大了,可以不干或者少干,反正在職,就領在職人員的工資福利待遇,年青的同志也不會把他們怎麼樣,還得要尊重他們,因為他們是老同志嘛。尊老是我們的優良傳統。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基層老同志越來越多,他們佔著編制、點著崗位,年青同志偏少。真正能干事的就沒有多少了。這些情況嚴重制約了公務員隊伍的發展。

公務員提前退休有利於優化干部結構,對工作滿30年以上的公務員要積極主動地鼓勵他們提前退休,將一大批年齡大職務低的老同志從公務員隊伍中“請”出去,讓他們領著退休工資去創業,就是創業不成還有退休工資,也減少了他們創業失敗的風險,解除了他們的后顧之憂。年齡偏大的的公務員退出后可以減少人員、精減機構、優化干部結構,使干部年青化,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競爭性,有利於工作的開展。

公務員提前退休,總的看來好處要大於不利因素,隻要把握好公務員退出創業的職業選擇關口就可以放心地讓他們去創業。對有能力創業的公務員來說,這也是一次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可以在退休后更好地帶領群眾創造財富,為早日建成小康社會,早日實現中國夢而繼續發揮力量。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