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防汛,別隻盯著汛期

王石川

2013年07月10日13: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7月8日至11日,我國北方地區將遭遇今年最強降雨,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接近或超過歷史同期(7月上旬)極值的日降雨量或過程雨量。8日10時,中央氣象台將暴雨預警由藍色升級為黃色。12時,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應對此次強降雨過程。

夏天在城市裡“看海”,是近年來網友經常調侃的一件事,與貌似輕鬆的“看海”相比,因暴雨造成的人員傷亡事件,無疑讓人心情沉重。毋庸諱言,入夏以來,不少地方進入汛期多雨階段,如影隨形的是暴雨洪澇災害,據國家減災辦統計,截至7月8日9時,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等21省(自治區、直轄市)284個縣(區、市)遭受暴雨洪澇災害,674.9萬人受災,33人因災死亡、14人失蹤。加強防汛工作已經成為擺在各地政府面前的重中之重。防汛,並無捷徑可走,隻需要做好與“汛”有關的各種環節。

首先是訊息。不掌握汛情,不發布訊息,如何防汛?按照目前的科技手段,把握各類汛情並不難,發布相關訊息也很容易做到,但是,能不能做到更准確地掌握訊息,並及時有效地公之於眾?訊息不准確,就無法有的放矢地應對。日前,北京市防汛辦發布短信:“8日夜間到10日本市連續有強降雨局地暴雨,建議錯峰上下班(學),選乘公共交通,減少出行,遠離河道和地質災害易發區,注意安全。”這種提醒並非多余,市民心裡有數才能做好准備。

其次是迅速。建立防汛應急預案,不少地方駕輕就熟,公眾關心的是,預案建立后,能不能應得了急?有的地方的預案,名為應急,實則反應緩慢,各個職能部門不僅沒做到聯合行動,無縫對接,還慢三拍,比如城市的一些街道儼然變成了“地中海”,卻不見有人過問﹔有些市民被困,岌岌可危,仍等不到專業部門施救。更可怕的是,一些應急預案浮皮潦草,過於形式化,存有疏漏,比如日前某地一座老態龍鐘的大橋垮塌,多人墜入河中,而當地明明知道暴雨來襲,相關預案並沒有限制該橋通行。

再次是訓練。防汛不能隻盯著汛期來臨的時候,平時就該下工夫,比如,相關部門與民眾應實地演練,在日常訓練中多積累足夠的應對經驗。有專業人士稱,無論橋梁垮塌還是城市內澇,都有車輛落水的危險,逃出車內最要緊,開門的正確方法是用膝蓋頂住車門,用力往外頂,隻要能頂出一條小縫,就有逃生希望。再比如,強降雨易引發山體滑坡、山洪和泥石流等災害,撤離時應選擇就近安全的路線沿山坡橫向跑開,千萬不要順山坡往下跑……也許這只是常識,但一些民眾並不知情,更沒有演練過。當然,平時的工夫還體現在城市建設應擯棄那種隻重視地上而忽略地下的政績觀,等等。

此外是教訓,能不能汲取教訓?災難也許無法避免,人定勝天也只是譫妄之談,但是在災難面前,人類並不是無能為力,隻能束手待斃。科學抗災、有效防災就能減少損失。應對得力,城市內澇並不會導致人員傷亡。最怕的是學費交了,人員傷亡了,卻並不引以為戒,依然年年抱佛腳。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防汛的重要性以及具體如何防汛,相關職能部門應該比誰都清楚,也更擅長,因為這是其責任,也是其工作,問題的關鍵是,如何真正做到未雨綢繆,又如何將制度設計落實在地,這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