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續寫中尼友誼新篇章

鄧波清

2013年07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中國和尼日利亞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加強。中尼合作創造了中國對非合作中多項“第一”,可謂成果豐碩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於7月9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尼日利亞總統時隔5年后再次訪華,也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上任以來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各方對此高度關注。

  尼日利亞位於西部非洲幾內亞灣沿岸,是西非乃至非洲傳統大國。它以出產高品質原油聞名於世,多種礦產品位高,耕地資源豐富。它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近1.7億的人口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了充足人力資源。正像其國徽標志,尼日利亞是非洲大陸一隻蓄勢待飛的雄鷹。

  “相知者,不以萬裡為遠。”中國和尼日利亞雖然遠隔重洋,但兩國友好源遠流長。自1971年建交以來,兩國雙邊關系發展總體順利。2005年中尼建立戰略伙伴關系,更是將兩國關系推進至新階段。近年來,中國和尼日利亞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加強。中尼合作創造了中國對非合作中多項“第一”,可謂成果豐碩。

  在經貿領域,尼日利亞是中國在非洲第一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場,眾多中資企業在尼筑路架橋,在其廣袤土地上書寫著中尼友誼。尼日利亞還是第一個宣布將人民幣作為其外匯儲備貨幣的非洲國家,其戰略眼光令人贊嘆。

  在科技領域,中國為尼日利亞發射的通訊衛星1R是非洲第一顆人造通訊衛星,尼也因此成為中國首個整星出口國。曾有尼日利亞官員告訴我,因為中國的幫助,尼日利亞成為世界第七個能夠提供衛星導航服務的國家,其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我想,這是尼日利亞的驕傲,也是中國的榮耀。2012年中尼兩國在幾內亞灣成功進行了聯合海洋科考,在非洲首開先河,為兩國開展海洋合作研究打開了大門。

  在文化領域,尼日利亞文化中心已經在北京開門迎客,這是非洲國家在華開設的首個文化中心,為普通中國人了解非洲開啟了一扇大門。就在今年6月,南京工藝品代表團來尼參加非洲工藝品博覽會,這是中國文化產品第一次出現在非洲藝術展台上,泥人、剪紙、雲錦、燈籠等極具中國特色的工藝品讓尼日利亞人愛不釋手、流連忘返。

  更值得一提的是,尼日利亞人民對中國有著深厚的情感。英國廣播公司最近一次調查顯示,約有78%尼日利亞民眾對中國持有積極評價,遠高於對英國和美國的評價。

  42年彈指一揮間,中尼兩國關系發展成績令人振奮。展望未來,中尼兩國有進一步攜手合作、實現共贏的動力和需要。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尼日利亞也在為實現“到2020年將尼建設成為世界經濟前20強”的目標而孜孜以求。我們期待喬納森總統此次訪華使兩國戰略伙伴關系內涵進一步豐富,雙邊務實合作水平進一步提升,兩國傳統友好邁上新台階,為中尼友誼續寫出新的篇章。

  (作者為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鄧波清)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10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田雪、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