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兩副省級領導干部被問責,警醒勿碰“生命紅線”!

張雨

2013年07月08日09: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務院對吉林省長春市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6•3”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吉煤集團通化礦業公司八寶煤業公司“3•29”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調查處理報告作出批復。同意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的調查處理結果,認定這兩起事故都是特別重大責任事故,同意對事故有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的處理建議,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對涉嫌犯罪的35名責任人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其他73名責任人分別給予紀律處分。其中,給予吉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黃關春記大過處分,長春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治瑩(副省級)記大過處分。(7月6日新華網)

與以往安全事故處罰不同的是,這次事故問責給予了吉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黃關春記大過處分,長春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姜治瑩(副省級)記大過處分。民眾對國務院的這種果斷處理高度贊賞。及時果斷問責應當對事故承擔責任的高級政府官員,能夠在事故發生后第一時間穩定社會情緒,化解危機,也有利於樹立政府執政為民、清廉清正的形象。

對兩位副省級領導的處罰,可以傳遞出中央嚴抓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心和尺度,這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生命紅線觀”的最好落實。高規格的調查處理,既是政府對民眾的一個交待,更體現國家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視,也說明黨中央、國務院抓好安全生產工作、構建和諧社會的信心和決心。任何時候,發展經濟,發展生產都不能再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隻要誰敢肆意踐踏和逾越紅線,必將受到嚴厲處罰。

對兩位副省級領導干部的處分,也是對那些把百姓生命和公共財產安全漠然視之的政府官員的一種警醒。安全工作必須常抓不懈,各級各部門要以高度的責任心,認真把安全措施落實到位。否則,不管是誰,隻要造成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隻要損害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都會受到嚴厲處罰。由此聯想到前不久四川某地發生的煤礦安全事故處理了幾十位干部,當地縣長被罷免,有人說處理過重,其實未真正把安全與民生與構建社會和諧的大局聯系起來。這次兩位副省級領導干部因安全受處分,該喚醒一些人對安全生產對老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淡漠了。

而對兩位副省級領導干部處分,最該反思的是與安全生產相關的各級各部門。習近平說,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安全生產不只是安全監管部門的事,要樹立起大安全觀念,要完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懲戒制度,明確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和監管主體,把追求經濟效益和社會發展決不以人的生命為代價作為不可逾越的紅線,認真吸取吉林省的這兩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痛定思痛,舉一反三,層層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度,認真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深入排查治理隱患,最好是落實四川抓安全的做法,檢查出安全隱患限期不整改的按發生安全責任事故進行處理,以此督促安全生產各責任主體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水平。

希望吉林的安全事件能喚起全國各地各部門抓安全的快速行動。近年來,各地關於安全生產的制度不可謂不多不可謂不完善,為啥安全生產事故還不斷發生,最主要的是要讓制度從牆上走下來,讓責任落實處。安全生產重在平時常抓不懈,每個部門都想想,安全宣傳是否到位、安全責任落實是否到位、監管是否到位、處罰是否到位。安全生產是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的,需要有長期作戰的精神,需要建立完善長效機制,時時對安全隱患苗頭出重拳下狠手,讓企業主樹立起安全生產是第一位經濟效益放第二位的意識,不敢違章生產,否則隨時准備傾家蕩產。

安全生產警鐘長鳴,社會才能長治久安。對安全事故重拳重典治理,真正觸動地方政府官員的利益和靈魂,才能徹底剎住地方政府隻求經濟發展不顧百姓安全和利益的短視行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