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避孕套試卷”難倒李冰冰們 是創意還是噱頭?

郭元鵬

2013年06月29日09: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避孕套有哪些用法?”假如你在大學期末考試的卷子上見到這一題,會是什麼反應?福建師范大學傳播學院“策劃與創意”課的老師黃果就給孩子們出了這麼一道試題,他表示,出題意圖是“考察學生的創新思維”。不過,有女生表示,沒見過避孕套,怎麼答?(6月28日《海峽都市報》)

剛一看到這試題,我也和這位教授的想法有點相似:思想開闊、創新思維。可仔細琢磨了一下,要是這道題讓我也給出15個答案的話,我也撓頭,盡管我是個過來人,盡管我也曾經用過這樣的“套”。正如有位女生說的一樣,人家壓根就沒見過避孕套,你讓人家如何給出答案,一下子還是15個?這問題恐怕大明星李冰冰也無法回答的好,人在採訪中稱自己在上學期間可一直都還是冰清玉潔的處女之身。

我們的教學需要創新,一層不變的教育模式的確會讓孩子們厭倦,也會壓抑了求知欲望。在漫長的學習生涯之中,也就需要更多老師敢於創新、願意創新。但是,創新不是搞怪,不是玩無厘頭,更不是學周星馳,一邊要逗樂,一邊還要考慮收視率。學習既需要有新意,更需要嚴肅。正如這個為了“創新思維”而出現的“避孕套”一樣,難道創新就離不開這一“套”?其實,這就是某些人心中裝著搞怪、另類那一“套”,才有了試卷上的這一“套”。

在現代社會,避孕套確實不是多麼敏感的話題和事物,但也絕不是每天都能拿出來放到嘴上“吹氣球”的東西,沒誰會成天拿出避孕套來把玩吧?

其實,這樣的創意,完全可以有另外的出口,比如把試題換成“請你想象出氣球的15種用法”,比如可以是“橡皮筋的15種用途”,也可以是“請說出鋼筆除了寫字還能有多少創意”,這不都可以活躍大家的思維嗎?這不都可以讓孩子無邊的去想象嗎?何必非要玩另類呢?

教學需要創新,思維需要開闊。沒有無邊的想象,就沒有牛盾、愛因斯坦、愛迪生,但是,即使他們是偉大的科學家,也不見得能想出避孕套的15種用法。

其實,類似於這樣的創新,無論是在社會上,還是在教育界,還是在其他行業都很常見,嘩眾取寵的所謂創意很多:吐舌頭的老子雕像,光身子的古人造型,女性屁股樣式的座椅,在大街上跑著的“呻吟聲”,裸奔的行為藝術,還有西游記有幾個妖怪、饅頭面包打架誰能贏的面試題.......

這是創新嗎?答案是很創新。可這樣的創新美好嗎?我想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答案,或許很多人的答案會和這些高校老師、學者的想法有出入,或者可以說是天壤之別。

一切皆因為,在這個有點浮躁的學術氛圍裡,少了一個為創意而打造的“避孕套”,這些高校的老師們也許就會讓自己的思維、創意亂“懷孕”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