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抓住黨的生命線

——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6月24日03:4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之源,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是一部波瀾壯闊的黨史所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

  在6月18日中央召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著眼黨的奮斗歷程和執政使命,著眼“兩個100年”目標和中國夢,深入闡述了群眾路線對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極端重要性,深刻闡明了開展這一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為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指明了實踐路徑,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和中國夢注入了強大動力。

  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凝聚起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傳奇”,最根本的就是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生命線予以堅持和貫徹。無論是革命年代“喚起工農千百萬”,筑起“真正的銅牆鐵壁”,還是改革時期“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推動當代中國在改革開放中走過萬水千山,群眾路線始終是我們黨牢牢抓住並充分運用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秘訣。

  站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歷史節點上,我們既有民族復興曙光在前的歡欣鼓舞,又有“行百裡者半九十”的任重道遠﹔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國家幾百年的路,我們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必須化解所積累和疊加的矛盾問題。把握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牢記黨所肩負的使命任務,我們就懂得了緊緊抓住群眾路線這條黨的生命線的緊迫性。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沒有人民的支持,黨將一事無成。這就是為什麼中央反復告誡“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反復強調“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三個必然要求”,其最終的精神指向也正在於此。

  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人民是最根本的影響因子。黨要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要始終引領中國發展進步,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人民是最根本的依靠力量。牢牢抓住群眾路線這條黨的生命線,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我們黨就必定永葆旺盛的生機和活力,書寫無愧於人民的光榮與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4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