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年薪20萬招農民工當主播”,如此招聘只是炒作

堂吉偉德

2013年06月08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年薪20萬招電視主播,必須是農民工!近日湖北壟上頻道的一則招聘廣告引來關注。這是一檔什麼樣的節目,為什麼非要招一個農民工當主播?節目馬上就要播了,能及時找到這樣合適的農民工當主播麼?抑或這又是一個炒作?(6月8日,《武漢晚報》)

年薪20萬招農民工當主播,“專業需要”和“有意炒作”各自站隊。質疑者的理由顯而易見,一則,招聘何以要專門針對農民工?為什麼不能是其他?二則,農民工的身份與主持人的職業,所形成的巨大落差本身就具有了炒作的元素。第三也是更重要的是,高薪招聘農民工出身的電視主播,要實現兩者之間的結合,這幾乎是很難實現的結果。眾所周知的是,現實中一邊是諸如百萬年薪招聘“售樓員”之類的廣告舉不勝舉,另一邊則是 “百萬年薪”式的招聘雖然吸引眼球,卻幾乎無人問津。以炒作為目的招聘,有著太高的准入門檻,所謂的“高薪招聘”儼然成了商業營銷和形象宣傳的工具。

招聘方的理由似乎也可以理解,“身份認同”往往能夠成為專業素養的前提。畢竟,讓一個既熟悉自己又熟悉別人的人去當主播,能夠更容易形成共鳴。就如同體育直播中,所邀請的解說員或評論員,往往是跟某運動項目有直接關系的人,要麼是在役或已經退役者,要麼是從事行業很久者。

不過,將職業認同與身份屬性聯系起來,表面靠譜實則想當然。術業有專攻並不在於身份標簽,這應是一個常識。熟悉民工者,除了具有農民工身份和經歷的人之外,其他人也不應被排斥。很多大學畢業生在畢業之前,他們本身就屬於農民工,或者從事了相關職業,難道其就沒有獲得參與機會的資格嗎?同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站在自身利益的立場,難免有夸大的成份,很難做到相對的公平。

此外,“農民工”的招聘屬於定勢的思維,缺乏專業的考量。服務熱心不靠身份而靠專業素養和職業精神,一個人如果能夠做到“愛一行干一行”,無論投身到什麼行當,都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反之,若一個人沒有職業精神,即便其來源於特定群體,也未必就能做好。我們常見的是,很多官員他們本身來自於底層,但他們身份和地位改變之后,其服務的態度不是也發生了改變嗎?

年薪20萬招農民工電視主播傳遞出另一個信息,那就是時下的電視主播,無論專業素養還是職業精神都嚴重下滑,以至於隻好“就地取材”,從“特定對象”中去找。不過,按照這樣的邏輯,服務農民工要招具有農民工身份的人作主播,那麼服務環衛的豈不要招環衛工?服務警察的要招警察,服務無業人員的又招什麼呢?

在農民工被人為的視為弱勢,並有著某種社會偏見和慣性歧視的語境下,身份標簽式高薪招聘難以逃避炒作的嫌疑,甚至透露出一種身份優越和“弱者扶助”的味道,難以糾結而無以認同。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