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主席到訪加勒比地區是一次春天裡的播種

林偉

2013年06月05日10: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正在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日在西班牙港為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午宴,和各國領導人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創中加關系美好未來。(6月4日,《人民日報》)

我們都知道,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國與國的聯系日益緊密,相互依存不斷加深,形成了利益交融、休戚與共的局面。我們必須用廣闊的全球視野來審視周圍的一切,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更加注重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所以,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中,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推進合作、共謀發展,更好地造福於各國人民,成為“流行語”。這正像習近平主席此前在接受拉美三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所說的,“這是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訪問拉美,目的是深化中拉傳統友好、擴大互利合作”,“這次訪問將有力推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伙伴關系進一步向前發展”。

在筆者看來,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國際事務中堅持和平、發展、合作的政策主張,致力於“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發展”,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加勒比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中國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成為好朋友、好伙伴。習近平主席為一些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午宴,就是最好的見証。

特別是深化中國與加勒比國家之間的友誼、擴大互利合作,是雙方人民的共同願望,符合各自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有利於實現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完全可以成為不同規模、不同國情國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也正因如此,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致力於同加勒比國家發展全面合作伙伴關系。隻要我們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積累經驗、開拓創新,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挖掘潛力,擴大友好合作,中國和加勒比國家就能夠成為政治上互尊互信、經貿上互利互補、文化上互學互鑒的好伙伴,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為人類社會繁榮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報道稱,加勒比國家領導人紛紛發言,盛贊加中友誼,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他們對中方宣布中加合作新舉措表示歡迎,相信這將有力促進加勒比國家發展。

筆者感到,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加勒比地區,充分表明發展與加勒比國家的友好合作關系,不是中國外交的權宜之計,而是戰略決策。特別是專門為一些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午宴,共敘友誼,共商合作,更意味著這種友好合作關系的力度隻能加強,不會削弱,中國願同加勒比國家一道共同努力,譜寫友好合作關系新篇章。

如此說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永遠是加勒比國家真誠、可信、可靠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所以,有了這次春天的播種,必然會有秋天的豐收。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