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名家筆談)

傅瑩:守住二十一世紀的和平

傅  瑩

2013年05月28日04: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今的許多挑戰都關系到這個星球的共同利益。如果大家能夠超越舊時代,用新的眼光看待彼此、信任彼此,就不難集中精力攜手應對21世紀日益復雜的情況和問題

  自從世界進入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圍繞如何維護和平的討論就沒有停止過。人類進入21世紀能否學會珍惜和平?大國在格局變革的進程中能否守住和平?這是當今世界關心的問題。

  劍橋大學的尼古拉斯·波伊爾教授,從國際關系500年的歷史中發現一個規律性的現象,似乎每個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總有改變百年走向的大事發生,例如戰爭、沖突或者和平安排。按照這個規律,今天國際學界熱議大國關系的走向就不足為奇了,而中國和美國的關系往往成為焦點。

  從中國的角度看,我們這個大國雖然在人口和地域上當之無愧,但是在經濟發展水平和整體實力上,與世界發達國家仍然有巨大的差距,自身發展也面臨外界難以想見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在相當長時間都將聚焦於實現民族復興和人民富裕的努力奮斗中,我們需要也必須保障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並將不斷為此付出努力。這一點,我們要讓外界更清楚地知道。

  談到中美關系,兩國都明確表達了保持世界持久和平的政治意願,並且正在為建立新型大國關系做出認真努力。雙方通過多渠道對話在利益與矛盾中尋求平衡,毋庸諱言,這將是一個長期、艱苦的信任建立過程。冷戰期間美國將投入的重點放在歐洲,“9·11”之后轉向中東,現在正重新調整,要把重點放在亞洲。從時間上看,正是在東亞經濟蓬勃發展、合作熱火朝天的時候,美國向這個地區調整了軍事部署、加強盟友軍事協作,恰好中國周邊也開始發生各種事件。人們關心的是,這種投入能否更加順應亞洲地區發展合作的大勢?

  美國教授梅爾文·萊弗勒寫的《人心之爭》一書,以詳實的史料描繪了美蘇在冷戰中尋求緩和的四次重大時機,分析了彼此錯過的原因。掩卷沉思,有兩點體會,一是這兩個大國雖然公開把對方的滅亡作為自己的政策目標,但實際上最牽扯他們精力的,卻是如何防止發生正面沖突。二是,他們的對話始終不在一個頻道上,當前蘇聯絮絮叨叨回憶二戰教訓、熱衷軍備競賽時,美國則緊張地防范對方威脅。兩國從未真正建立信任,緩和只是手段。今日的言行將構成明日的歷史,正所謂,史乃勢使然。

  進入21世紀,世界正發生新的變化,大國爭霸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一些長期落后的發展中國家進入了工業化快軌,一些傳統的發達國家難以擺脫金融和經濟困境,雙方差距有所減小。在崇尚“有資本就有權力”的西方,不少學者普遍認為世界權力正由西方向東方轉移,由此引發了對未來的新興大國是否構成威脅、如何承擔國際責任,甚至“世界領導權”能否和平轉移的議論。

  現實中,世界權力並沒有出現單向轉移,更可能的趨勢是,影響國際治理和世界事務的權力將從以西方發達國家為代表的傳統中心地帶,向曾長期處於邊緣的發展中國家擴散。國際事務不再完全由幾個中心國家決定,全球問題也難以由個別國家解決。世界權力的多元化正不可避免地加快形成。但是,和平年代發生的國際格局演變和國際治理方式的轉換,將是更加緩慢和漸進的過程,在過渡時期,舊的框架如果及時改革和調整,還會長期發揮作用。

  如此看來,確有必要重溫波伊爾教授關於“每個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那個判斷。21世紀將是一個和平與合作的新世紀?還是要回到大國爭奪甚至沖突的舊時代?如何回答這個大問題,無論是美國等發達國家,還是中國等發展中國家,都負有與自己地位相關聯的歷史責任。

  實際上,當今的許多挑戰都關系到這個星球的共同利益,例如生態環境和氣候變化、核武器的擴散、食品的保障和安全、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等。因應這些挑戰時,大小國家,包括中國、美國和俄羅斯、歐盟等,都在一條船上。如果大家能夠超越舊時代,用新的眼光看待彼此、信任彼此,就不難集中精力攜手應對21世紀日益復雜的情況和問題。否則,難題隻會更困難和更加復雜。

  (作者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