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說“小”·評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報說“小”:聽証豈能屏蔽民意

2013年05月24日05: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天亮有話說】

聽証豈能屏蔽民意

公共政策事前聽証,是保障公眾參與的一項法定權利。但長期以來,本該眾聲喧嘩的聽証會卻總是處於噤聲的詭異狀態:利益受損者往往舉雙手贊成﹔少有聽証參與者以決絕的姿態去抗爭。

近日發生在河北欒城的一樁聽証會上,4名業主代表因投了反對票遭遇開發方以檢修名義斷水停電的精確“報復”。撇開歷史因由和雙方是非不談,投反對票本身是代表的合法權利,而很多人卻被這種無賴手段嚇住了。此時,若利益共同體不能給予現實支持,維權行動可能會隨著“出頭鳥”被擺平而戛然而止。

法定權利的實現,有時也要靠一些標志性的維權之舉。總有一些人先意識到並主張自己的權利,然后帶動其他人權利覺醒。先行者往往勇敢,但社會不能把他們逼成孤膽英雄。因為他們的維權路一旦夭折,更大范圍內的公共利益也會隨之擱淺。

好在漆玻璃、砸車這些招數沒有嚇退這幾位業主,而公共輿論的及時介入,可能讓開發方投鼠忌器,從而回到良性的沖突解決機制。

聽証會本來就是給利益相關方各自表述利益和立場的地方,有爭論才是合理狀態。可是,自覺佔優勢的一方,往往迷戀通過場外手段來解決問題,打著反映民意的旗號來屏蔽民意,把聽証會變成假的民意圖章,以掩耳盜鈴的方式獲取合法性,徒惹人笑。

在公眾參與日益擴張的今天,把維權者逼到死角並不可取。以平和心態去對待聽証會裡的反對聲,應該成為決策者的共識和必備素質。

天亮

【新聞回放】

河北欒城4名聽証會代表

提反對意見后遭停水斷電

5月20日上午,欒城縣冶河鎮卓達太陽城的貢子明等4名業主,參加由石家庄規劃局欒城分局組織的關於卓達太陽城小學、幼兒園項目規劃設計方案的聽証會,並代表100多名業主提出反對意見后,疑遭開發商河北卓達太陽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及其所屬的物業公司打擊報復。聽証會后幾小時4名業主家中即停水停電。21日凌晨貢子明家的窗戶和私家車前后擋風玻璃均被磚頭砸碎。

22日,相關部門現場協調物業公司查找停水停電原因。有工作人員透露:停水停電最初隻對4名業主代表,此事引起關注后,又有其他住戶被停水停電。

欒城縣公安機關已對潑油漆、砸玻璃事件立案偵查。規劃局、住建局已對該項目作出停工處理。

開發方表示,該項目規劃已經規劃部門認可並進行公示,完全符合法律程序。到底是4戶反對建校有理,還是社區數萬住戶子女入學重要?

(據《中國青年報》5月23日報道)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