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筑牢公務員聘任制的“防火牆”

黃海勇

2013年05月23日17: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近年在深圳等地試點的公務員職位聘任制度開始在江蘇、福建、廣西等地推行,人社部正就公務員聘任制制定相應辦法,正在全國范圍內試點,並將有序推進。

當前,無論是組織人事部門,還是網絡媒體,都對公務員聘任制寄予了厚望,認為它打破了公務員委任制中的永久性,對干部隊伍“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的傳統格局有一定沖擊。

但在肯定公務員聘任制優點的同時,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當前還處於試點之中的公務員聘任制,在相關制度和程序方面還不夠成熟和晚上,在操作中難免還會存在一些問題。如當前的公務員聘任制隻有進,沒有出,與公務員聘任制的初衷相違背﹔另外,如何處理兩種身份公務員的待遇差?如何保障聘任制公務員的職位晉升之路?聘任制公務員如何定待遇? 大范圍推行還需哪些條件? 聘任制能否替換現存制度?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聘任制公務員制度不夠完善,操作程序還不嚴密,官員隻有進沒有出,待遇更好的條件下,組織人事部門在操作中,更應該筑牢公務員聘任制的防火牆,以確保用人的公平性、正義性。

一是聘任公務員,必須有著嚴格的選拔程序,杜絕“拼爹”一族借聘任制公務員的機會,火箭入圍並升職。在我國公務員選拔中,嚴密的考試程序應該是相對公平的。當前,聘任相關專業的公務員,必須嚴格按照聘任的條件、程序,在一定比例中通過考試來公開競聘,嚴防個別地方、個別單位和個別人借此機會,向公務員隊伍中塞進“官二代”。

二是要進一步完善聘任制公務員的相關制度,確保聘任制公務員能進能出。如果聘任制公務員和委任制公務員一樣,隻有進不能出,那麼,將來的公務員隊伍依然是“死水一潭“?

三是要積極探索聘任制公務員的監督和管理機制,強加對聘任制公務員的考核和監督。對能力突出,能擔重任的公務員要從物質、精神層面給予獎勵,而且還應該給這類干部提供更大的升職空間。對不能擔當重任,徒有虛名的聘任制公務員,必須予以清退。對聘任制公務員加強監督和管理,杜絕聘任制公務員干出貪贓枉法、貪污受賄和其他有損公務員隊伍形象的違法違紀事件。

公務員聘任制任重而道遠,各組織和人事部門應該在筑牢“防火牆”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和程序,加強監督和管理,讓國家公務員隊伍流進更多的新鮮血液,從而激發廣大公務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