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警惕“透明校服”成青春期學生早戀的“隱形翅膀”

李倩倩

2013年05月23日16: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河北正定一中為該校高一、高二學生發放兩套夏季校服,輕薄,為網眼布料,導致學生內衣若隱若現,一些深顏色內衣更可以看清楚顏色,讓不少學生尤其是女學生十分尷尬。學校表示,校服出於穿著涼快的考慮,透明度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圍內。(燕趙都市報 5月22日)

酷暑降至,穿在身上的衣服也越見清涼也是情有可原。大學校園自是不用說的,而嚴謹規整的初、高中為了規范學生的穿著,為了體現學校學生的風貌,紛紛發放夏季校服。原本這是無可厚非的一件事,但在河北正定一中校服風波之后,引發了熱議。高一、高二的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期,校方在考慮到涼快的時候,不能忽略學生的心理。

高一、高二是一個人成長發育的轉折期,這階段的學生處於成人與孩子之間,渴望成熟又懼怕長大,這一階段的心理往往是敏感脆弱的,更需要接受好的引導的關注。

高二學生小李說:“太尷尬了,一穿上,同屋的女生就笑我,說看到我的內衣顏色了。” 高一一名男生也稱,不僅是女生感覺尬尷,“很多男生穿上后也很不好意思,因為內褲的輪廓看得很清楚,尤其是運動后,更是十分難堪。有男生穿紅色內褲遭到了嘲笑,讓大家看得一清二楚,回到宿舍就趕緊脫了下來了。”學生傳遞給我們的信息反饋是尷尬、難看和不好意思,由此可見,由於處於生長發育期,學生對待自己身體的變化也往往措手不及,更別說穿上這套透明的校服將自己的身體暴露於眾。

暫且不談學生對於校服呈現的尷尬心理,家長的言論也讓對學生心理的關注提到熱議中來。

一名家長稱,“如果成年人穿上這樣的衣服,可能影響不大,但作為學生校服就應該嚴肅一些,尤其是高一、高二的孩子正處於青春期發育階段,校服的設計一定不能影響到孩子的心智,尤其是女生,身體各方面變化很大,對外界的反應也比較敏感,太透明的校服會不自覺地影響到孩子心理。”外人審視此校服尚覺不妥當,更別提脆弱敏感的青春期學生了。

還有不可忽略的一點,就是正處於這個時期的學生的戀愛心理和渴望被關注的心理。

高一、高二雖然不及高三學生來得日程緊湊,但是高一、高二正是為關鍵的高三打基礎、鋪路的時間,學習本該就是這個階段學生的主要目標。但不可抗的是,這個年紀的學生往往戀愛意識開始覺醒,懵懵懂懂會對異性產生好感,這本該是學校應該杜絕的“早戀”現象,但是透明校服的出現無疑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覺醒”機會,男、女生由著彼此的好感和懵懂的意識開始交往,可能會導致與學習相悖的不好結果因而誤了前途。

透明校服的出發點可能是善意的,但是校方對於處於特殊年齡段的學生應該報以嚴肅態度並著重關注學生的心理動向,安撫學生的焦躁的尷尬情緒,正確面對青春期,並進行適當程度的心理疏導,往往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請給學生一個安靜的角落,讓他們慢慢成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