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呼喚“破格提拔”顯規則

郝  洪

2013年05月23日06:0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所謂“不拘一格”,不是以官場潛規則突破選人、用人標准,而是以公開、平等、競爭、擇優而用的顯規則讓年輕才俊走上前台

  兩天前,武漢大學確認了28歲的鄧鶴翔是該校化學與分子科學學院正教授。與此消息相伴的,是網上此起彼伏的贊揚聲,熱烈的掌聲送給了年輕有為的鄧鶴翔,也送給了給年輕才俊以舞台的武漢大學。

  而此前兩周,27歲的年輕干部徐韜因“破格提拔”被網友圍觀。徐韜事件連帶5名責任人受到警告、誡勉談話等處分。

  同樣“破格提拔”,為何鄧鶴翔和武漢大學贏得了掌聲,徐韜和他所在的湘潭市卻備受質疑?是社會有意寬容學術而苛責官場嗎?非也,蓋因此“破格”非彼“破格”。

  武漢大學公開表示,學校引進鄧鶴翔並非破格之舉,而是根據學術成果及人才引進辦法,評聘其為正教授。鄧鶴翔公開的簡歷也証實了他的學術成就。如果一定要說是“破格”,是破了大學教授評聘需論資排輩的陳規陋習,破了高校學術“近親繁殖”的弊端,破了職稱評定權力尋租的潛規則。

  五年七換崗的“火箭提拔”破的是什麼格呢?區委組織部僅一次談話推薦,就被破格提拔為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在郴州參加公選,卻在湘潭被錄用﹔事件發生后,有關方面組織調查,卻不公布具體調查結果——從媒體報道中不難發現,這裡破的是應有的干部選拔程序規范,破的是應守的干部任用公開、透明法則。

  “不拘一格降人才”,關鍵就在這個“格”字上。“格”即框架、規則、標准、格局,陳規陋習當破,公正、透明的法則卻必須堅守。無視選拔程序、疏於嚴格考評的“破格”之舉,不僅得不到真正的人才,反而給一些人暗箱操作的機會。

  中國歷史上從來不乏“破格提拔”的佳話。百裡奚從俘虜被尊為秦國大夫﹔漢朝名將衛青由奴隸到將軍﹔孤貧少年馬周以才學博得唐太宗賞識——任何時代、任何社會都樂見年輕才俊能夠脫穎而出,期待他們的激情和創造力能夠激發社會活力。

  今天,疾速發展的中國尤其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選賢任能。所謂“不拘一格”,不是以官場潛規則突破選人、用人標准,而是以公開、平等、競爭、擇優而用的顯規則讓年輕才俊走上前台。倘若我們遵循了公正原則,嚴格公開、透明的程序,堅守公信力的底線,無論是貧寒農家子弟,還是干部子女,都是通過自身能力獲得晉升,“破格提拔”如何會引發網絡圍觀和習慣性猜想?

  正如一位領導所言,“顯規則”不落實,“潛規則”就有市場。如何讓“破格提拔”的顯規則落地,還需要制度創新。年輕人是在實踐工作中成長起來的,也隻有到實踐工作中去了解、考察,才能真實評價年輕干部的能力。“破格選拔”需要的不是那種坐在封閉的考場上、用“筆試”加“面試”考出來的干部,而是在崗位上干出實績的年輕人。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